Sunday, July 1, 2018

GPacket | 触势待发?

6月22日,GPacket向交易所报备筹资活动以推动解决方案和物联网 (IoT) 业务,建议每5股配1附加股,发行最多1亿5020万附加股,以及每1附加股配3凭单规模,发行最多4亿5060万张凭单。

文告里指出,假设每单位附加股售价为35仙,估计可筹集1311万令吉至5257万令吉。这笔资金预计在两年之内供购买贸易设备、未来可行投资、媒体和数码服务营运资本、金融科技方案营运资本、一般营运资本和发股开销。其中贸易设备就包括用户终端设备,如光纤调制解调器和机顶盒与网络视频设备,还有IoT设备如电路板故障诊断系统和轮胎气压管理解决方案。

GPacket建议筹资主要是考量到不会影响现有股东持股比例、通过认购附加股参与公司未来增长、以及发股筹资加强公司财务表现来降低负债率,以支撑公司的业务扩展计划和长期持续成长。

GPacket预计今年末季就可完成上述企业活动。

6月29日,GPacket建议通过削资 (capital reduction) 来抵消公司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累积亏损,同时建议雇员送股计划 (share grant scheme) 来回馈执行董事及员工。截止去年杪,GPacket的累积亏损达4亿5551万令吉,配合削资,公司股本将同样被削掉相等数额。文告指出削资是为了要合理化公司的财务表现以符合转型策略。若公司未来成功转盈,还能从中派发股息予股东。

另外,GPacket建议将新股授予合格员工,作为既定绩效目标的奖励。对此董事认为雇员送股计划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因员工是任何一家科技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同时也能吸引及留住优秀人才让公司攀向更高层次。

在6月初进行的股东大会后公司首席执行员陈启贤表示今年杪业绩有望转亏为盈,并放眼2019年净利和营业额可取得双位数增长。他也透露金融科技业务旗下的电子钱包Kiple,目前用户达13万名,首季下载量按年成长3倍至900万令吉,当中1%至2%的下载量会贡献公司的营业额。此外,雪州政府制定母亲关怀计划 (KISS) ,受惠人士每个月可获得200令吉购物卡充做购买生活用品津贴,GPacket相信同类型计划将会逐步在其他希盟州属落实推行。该购物卡的支付方式与GPacket有关,因此越多人使用可让公司更多受惠。陈启贤补充,投资新业务一般需要18月的耕耘期,因此他预计2019年将迎来收割期,而IoT业务目前已经有1000辆汽车在实验相关需求,预期今年下半年将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企业建议配售附加股以筹资计划通常并不受市场欢迎,因为这等于向股东伸手要钱,何况GPacket在2017年初才完成私下配售集资1809万令吉,当然也有额外的例子,以目前GPacket最新业绩的营收上升趋势来看,也许现在是来到企业获利表现取得突破的关键时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