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20

财务现状

作为部落格的第200篇文章,这次我想谈谈我的财务现状。相隔三年时间,间中经历了出走尼泊尔、身体受伤以及更换工作,目前我的总资产总算抵达第二个一百千的阶段。说易也不易,因为大部分资金都是靠储蓄累积起来的而并非投资回报,迄今为止我在日常开销方面依然很小心翼翼的,虽然有超过七成的资金都投入股市,然而这些年来的股息回报都不足以抵消目前的账目亏损。进入股市都已经第五年了,但是目前的投资绩效可能连股市新手也不如。自从行管令执行之后我开始大量阅读书籍来充实投资领域的知识与原则,对目前的市场运作和经济动态都有了更深的认知和提升独立思考,这对我管理投资非常有帮助。不过我在买卖交易的执行力和自律依然不足,偶尔还是会克服不了想要追高的情绪波动,而在面对股票长期亏损的局面之下不舍得止损也让我在情势不利之时显得被动,没能及时追得上市场的趋势变化,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都是让我的股票组合到目前为止还没能转亏为盈的最主要原因。虽然如此,我在选股策略和组合变动却更有自己的主见与果断,尤其是在第三股票组合的效果更为卓效。

言归正题,除了资金主力在股市之外,这一年来也开始小规模投资在信托基金 (包括PRS) 和美股 (eToro) 以分散风险。我没有花太多时间来研究信托基金,幸运的是至今基金表现不错,已经获得不错回酬。倒是美股投资却出现亏损,原因是被做空纳斯达克指数的SQQQ拖累整体的收益,我正考虑是不是应该买进一些优质的科技股来进行对冲。

目前现金占总资产的12%,低于我理想中的20%配置。现金部位不多,因为我一直有想要入市的念头,尤其是目前持有现金的回报实在太低了,定存利率最高也不过是2%而已,以我目前的年纪和财务状况来看,我觉得我还能承担更高的风险来持有股票。在目前全球低利率大环境之下,持有太多现金或者把钱存在银行户口都不是很好的决定,投资金融资产总会面对风险,如何投资或怎样投资来把风险降至最低或者收益最大化就必须作出抉择。过去几个月以来国内资金都纷纷涌向手套股、医药股或科技股,我现在才来想买进这些股项已经太迟了,不随波逐流是我的投资重要原则,所以我是不会热炒仙股,因为并不想花太多时间来跟踪消息面。我需要做的是花更多心思在如何调动资产配置、建立起更好的抗跌组合来应对市场的过度波动与不确定性,投资股票非常必要,但是如何平衡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和回酬才能让我走得更远。此外我也要加速收复失地的进度来尽快达到下一个一百千的财务阶段,前提是我需要学习如何减少不必要的投资错误或过度焦虑。

13 comments:

  1. hi 版主,谢谢你的分享!不知道将来你会否谈谈你对美股的布局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会的,投资美股其实也满新鲜有趣的 :)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恭喜达到新的里程碑
    原来你投资的项目这么广
    不过如果以12%现金和70%股市来看,剩下的是组合防卫
    我觉得这比例是很不错,不会太激进,也不会太保守
    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支持~
      如果是从一开始就规划好我的资产组合,我不会让股票占据过重的
      现在也只能慢慢修正至我理想中的比例

      Delete
  4. 恭喜达到第200篇!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5. 首先恭喜你已经发文200篇了。这么长时间坚持下来真的很不易。你有没有想过把这个部落格搬到自己架构的网站,然后通过联盟行销和广告来打造被动收入呢?我刚刚开始经营部落格,有兴趣的话,来我的投资理财部落格看看 https://wealthyjourney.com 我们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 你的网站看起来很棒!
      嗯,会好好考虑你的建议的 :)

      Delete
  6. 阿亦,谢谢你访问我的部落格,更谢谢你的评价。不知有空的话你愿不愿意在我的财富之路写篇客座文章,谈谈你这些年来的投资理财心得?你有电子邮件方便联系吗? 爱理财@财富之路 https://wealthyjourney.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以我现在的投资回报来写投资心得恐怕很没说服力哈

      Delete
  7. 今天突然发现你的部落格开始有广告出现了,👍。我最近开始写一个系列文章《手把手教你开部落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一下哦 https://wealthyjourney.com/bloggingcourse01/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分享,你的部落格确实挺专业的,赞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