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20

我国的巴菲特指标

最近马股涨势放缓,媒体也陆续报导股市或崩跌的悲观文章,其中令我感兴趣的是其中一则新闻有提及“巴菲特指标”。所谓的巴菲特指标,是指股票总市值和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比率,作为衡量股市估值的最佳市场指标。巴菲特认为,若两者之间的比率处于70%和80%的区间之内,这时买进股票就会有不错的收益;但如果在这个比率偏高时买进股票,就等于是在玩火。美股目前的总市值为34.27兆美元,而美国GDP为19.4兆美元,该指标已经飙升到170%,创下70年高位,显示美股价格已经处于高危水平。

既然有人开始看坏股市,不妨也以巴菲特指标来衡量马股是否达到泡沫警戒呢?

下列GDP取自于统计部门提供的官方数据

2017年:GDP = 1.3兆令吉,马股总市值 = 1.9兆令吉,指标 = 147%
2018年:GDP = 1.36兆令吉,马股总市值 = 1.7兆令吉,指标 = 125%
2019年:GDP = 1.42兆令吉,马股总市值 = 1.7兆令吉,指标 = 120%
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GDP = 1.36兆令吉,马股总市值 = 1.5兆令吉,指标 = 116%

单以数字来分析的话,我国的股市泡沫可能性反而缩小,因为自从2018年全国大选成功变天之后,马股走势就已经每况日下,抛开政治因素,外资逐年撤离马股也是主要原因。然而另一组数字也应该值得留意,即是货币流通速度(GDP和M2的比率)也在逐年降低。

货币的流动性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划分,而产生了M1、M2和M3的货币指标。M1代表狭义货币,相当于流通中的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M2代表广义货币,相当于M1加准货币(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它存款);M3相当于M2加其它短期流动资产(国债、债券、商业票据)。M2既反映现实购买力,也包括潜在购买力,因此研究M2对了解整个国家经济状态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下的M2数字取自于国行官网

2017年:GDP = 1.3兆令吉,M2 = 1.73兆令吉,比率 = 0.75
2018年:GDP = 1.36兆令吉,M2 = 1.88兆令吉,比率 = 0.72
2019年:GDP = 1.42兆令吉,M2 = 1.95兆令吉,比率 = 0.73
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GDP = 1.36兆令吉,M2 = 2.01兆令吉,比率 = 0.68

货币流通速度每年都在下跌,这表示那些增加的货币没有出现在人们购买真实的商品和服务的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金融领域(股债市场)。这使得尽管货币供应量上升,但是通货膨胀没有反映在物价上,而是体现在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尤其今年在全球央行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以及低利息环境之下,国内外的更多资金纷纷涌入金融市场,反而支撑了股票的快速回升。

以目前国内局势来看,虽然我们还是有面临爆发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但是铁定的是最坏情况已成过去,随着市场重开,下半年经济有望趋稳慢慢复苏。上个星期的股市下跌反而是好事,因为可以缓和股市过热情绪。至于股市会不会再次崩盘重现3月熊市,我的看法是目前股市指数都还没再次创下新高又哪来的股灾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