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8

对马股的想法

去年尾美国成功通过税改法案,大力鼓励美国企业回流本土。上图可以看出,509全国大选之前外资就已经开始慢慢抛售马股,结果希盟出于意料胜选,触发外资惊慌情绪加速撤走。

早在去年,美联储就已经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并预计2018年会升息四次,如今半年过去,美联储已经完成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比较之下股市是否比债市昂贵呢?

美国升息除了造成马币疲软、从年初的3.89令吉兑美元跌至昨天挂收的4.04之外,外资也从新兴市场撤离避险导致亚洲股市受到全面下挫。

不得不提的是美中贸易摩擦也增加了市场不明朗因素,美国的保护主义和单边政策抬头将增加企业成本导致盈利侵蚀,加上大宗商品如原油等价格不断上涨,更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甚至引发衰退。

6月富时综指的本益比介于15至16倍之间,对比过去估值是相对廉宜,但以目前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以及成本走强的大环境之下,企业如何创造更多的盈利和价值就必须有所保留。股票分析员也大多认为投资者应该离场观望,不宜现在买入。不过现在很多中小型股票已经屡创新低,下行风险有限,投资人若能慧眼识珠,不失为捞底累积好股的大好机会。低迷时期的好股就算再坏也跌无可跌,风险总比牛市时期高价买进来得低。

我想目前马股不算是进入熊市吧,但无可避免会继续的低迷下去。不过外资不回流的话,靠本地机构和散户扶持马股恐怕也支撑不长久的。马股和国内经济成长引擎其实有点相似,股市靠外资,经济就靠出口外需。以此猜想,令吉兑美元就算恢复当年的3.80也不一定对我国有利,因为外国欲投资我国就变得昂贵了。

也许要等到希盟政府推出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和11月的财政预算案之后,未来发展局势才会更加明朗化吧。如今政府正努力着调查一马弊案事件以重振财务状况,以及对官联机构重新洗牌以加强企业监管,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正面效果,这也是国际评级机构对我国的主权信货评级维持不变的其中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