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18

LRT3工程获批续建,GKent股价飙升

全长37公里的轻快铁第三干线 (LRT3) 是前朝政府在2015年推介的大型基建计划,主要为纾解经济发展走廊和减缓巴生谷地区从巴生到八打灵再也的交通阻塞问题。LRT3预计可以为200万人口服务,每小时一趟载客量高达36,700人。国家基建公司 (Prasarana) 也委任GKent和MRCB为工程交付伙伴 (PDP) 负责LRT3的设计及建筑,也必须承担超额成本和延宕的责任,以确保计划在成本和时限内及时完成。

然而在7月10日,财政部长林冠英发出文告指责Prasarana管理不当预算超支,导致LRT3从最初预计的成本90亿令吉暴涨至314亿5000万令吉,并下令必须大砍整体成本至少60亿令吉以确保该项目符合成本效益和可行性,否则不排除会腰斩LRT3。早在2015年,Prasarana就获得政府担保贷款100亿令吉以资助LRT3。今年3月30日,Prasarana向政府要求额外融资220亿令吉以应付整体成本日益上涨的LRT3工程。

随着这项消息传出,隔天股市GKent和MRCB难逃跌势,GKent股价猛挫8仙,报收RM0.99;MRCB则微跌1.5仙,报收RM0.58。不过我却判断LRT3可能被腰斩的消息被市场错误解读了。首先LRT3工程完成进度达10%,不大可能会立即停工;第二是Prasarana从2月开始就已经检讨和降低成本,第三是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成本,没有把话说死。于是很快地我就以RM1.04价位买进以拉低平均成本。

7月12日中午,财政部再次发出文告,经过内阁讨论后批准继续建造LRT3,并将成本从316亿5000万令吉减少至166亿3000万令吉,省下150亿2000万令吉或47%。这项成本包括所有工程费用,涵盖工程合约配套 (Work Package Contracts) 、土地收购、工程管理、顾问费、运作费用和建造期利息。

财政部也在文告中列出,透过6种措施减少及合理化工程成本:
  1. 将42套6节车厢列车,减少至22套3节车厢列车。根据LRT3的可行性报告,22套3节车厢可以应付估计的客流量至2035年,若有必要则会添购额外的3节车厢
  2. 随着列车车厢数量明显减少,列车仓库的建筑面积也可以减少
  3. 以Kelana Jaya轻快铁线为标准,调整轻快铁站的规模及设计,而不是以较大的地铁站规模为标准
  4. 取消五个预估客流量较低的车站建造,直到有需求时才建。这五个站分别是:LienHoe, Temasya, SIRIM, Bukit Raja和Bandar Botanic
  5. 取消一段长两公里的隧道,以及Persiaran HishamuddinShah Alam的地下车站
  6. 减低建筑费,将LRT3的建筑时限从2020年延长至2024年,以减少为了加速竣工而产生额外的赶工费用赔偿
另外,LRT3项目在重新检讨后,GKent和MRCB联营公司将从PDP模式转为固定价格合同 (Fixed Price Contract) 以确保价格固定及不会出现成本超支的情况,合约详情将在日后公布。

这项利好消息迅速刺激GKent和MRCB股价飙升,GKent以全天最高RM1.29收盘,涨30仙或30.3%,触及涨停水平;MRCB就报收RM0.74,涨16仙或27.59%。

有意思的是,某在野政党却评林冠英误导群众,指责削减LRT3工程成本事实上是缩小规模减少开销,与节省成本是两回事。随后Prasarana也发出文告向大众解释,当初在2015年3月30日获得政府发出担保的100亿令吉债劵,实际上只包括工程合约配套、接驳巴士 (90亿令吉) 和土地收购 (10亿令吉),这笔初期成本根本就不足够来完成LRT3计划。

LRT3建造是势在必行的,但成本预算过高则有必要重新检讨以确保成本效益,避免把最终成本转嫁给人民身上,同时政府也能达到开源节流和减少开销的效果。不过,前提是不能牺牲轻快铁的安全保证和服务素质为原则,毕竟这是为人民提供方便和舒适的公共交通而建,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