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9

Inari | 5G成救星?

前阵子报道指出,苹果供应商博通正考虑脱售旗下无线射频部门,此举将加速该公司从半导体制造商转型。消息传出后令Inari的股价也应声急挫14%至RM1.59。虽然目前已经止跌回扬至RM1.60以上,不过这项消息却动摇了投资人和分析员对Inari的信心,各大论坛和新闻平台更是议论纷纷。本文就不多做解释,反而想趁大家都在热衷讨论这起新闻的时候,探讨这些年来Inari在其他业务和企业多元化的进展如何。

首先,耗资8000万令吉、设在巴度加湾的P34工厂已经于今年5月建设完毕,这间厂房设有3座区块,面积分别为21万、21万和26万平方英尺,第一座已经分配给现有主要客户 - Osram;第二座则用于发展射频晶片测试以及5G相关产品;第三座暂时空置,将会保留给新客户。

第二,成立于2016年10月的新子公司 - Inari Optical Technology Sdn Bhd ("IOT") 是Inari近年来非常看重的新发展项目,这项部门主要生产可用于新旗舰智能手机的2D和3D脸部识别技术以及健康指标感应器 (Health Sensor) ,至于用在电子告示牌的迷你LED还处于测试阶段。随着明年全球市场将推出更多5G功能的智能手机尤其是苹果可能领头推出,因此目前Inari正加强3D脸部识别技术的产量以迎合订单需求,管理层估计IOT部门在今年能为企业贡献8至10%的营业额。

根据IHS Markit指出,5G科技的扩展将重新激活智能手机或通讯市场,是2020年半导体领域复苏的主要推动力。5G功能智能手机的2020年销量有望增长2.9%至15亿6100万台。基于高销量预测下,半导体领域亦可受惠于5G手机的较高芯片含量尤其是射频晶片。由于射频晶片业务对Inari的营业额就贡献了50%,这也是为什么当博通拟脱售的消息一传出后Inari就面临股价卖压的状况,但实际上新智能手机的推出也能提升IOT部门业绩,成为新的收入来源。

第三,今年9月中,Inari与台湾众达 (PCL Technologies Inc) 签署合约,在槟城成立一家生产与管理光学收发器与相关产品联营公司。这家联营公司初始资本为2085万令吉,Inari和众达分别认购30%和70%股权。管理层对此表示,认购计划代表着与众达建立起商业关系以展开合作,同时可以借助众达在光电行业的专业知识,并多元化盈利来源。另外,联营公司将租用Inari在槟城的P34或其他厂房,因此将为企业带来现金流和租金收入。

众达是一家台湾上市公司,以光收发模块产品之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业务,也提供电信、网通、云端计算以及光绪存产品解决方案。众达表示,根据之前4G的经验,市场需要等到苹果手机确定有搭载4G通讯模块后才启动基础建设,因此相信5G状况也是相同,一旦5G手机大量出货就会带动5G基础建设。而为了配合全球5G布局以及降低美中贸易战的影响,众达选择在中国苏州、台湾新竹以及大马槟城设立新的3个新据点,以让产能调配与供应链管理更有弹性,为迎合全球大量数据储存中心的建置需求以及5G通讯基础建设做好准备,因此Inari的光纤和光电业务,也能通过这次的合作从中受惠。

总结来说,5G通讯科技不仅能够提升Inari的射频晶片业务销量,同时也有望带动光纤和光电业务以及IOT部门的表现。过去和现在,Inari的确离不开苹果和博通两大巨头才取得目前的成就与地位,但对于未来,Inari肯定更加期待5G时代的降临来再创高峰。

6 comments:

  1. Inari有待观察.....

    反而MI TECHNOVATION可以关注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随意翻看几档科技股:D&O, Elsoft, Frontkn, Gtronic, Inari, IStone, MI, Penta等等的PER都是在30倍左右,大家都在看好5G商机的同时美好前景也都放映在股价上面了,我觉得目前科技股已经处于合理水平。

      Delete
    2. 目前来看,合理甚至有点高估了,但是只要公司的盈利继续增长下去,还是有望再增长爆发的。INARI我有所保留,因为技术比不上OSAT TOP 10同行,如果说OSRAM BROADCOM订单优势的话,那么客户有什么冬瓜豆腐,INARI摇摆的很严重。

      MI我给予很大的期望,公司的发展,海外设厂与世界接轨。多元化的业务...将在今年做出贡献。

      Delete
    3. 嗯,虽然我不认为Broadcom和Osram会突然中断与Inari的合作关系,但毕竟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所以我在Inari的投资比例也不多,而且持股成本也低,有足够安全边际来缓冲。

      Delete
  2. 二月业绩已经肯定比上季度更好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