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8

重温买进OldTown的理由

有几个原因让我很喜欢OldTown。首先我很喜欢喝它的白咖啡,其他牌子如Paparich和Super等白咖啡对我而言就太甜了。当年我去纽西兰就带了一大袋的OldTown,住Kerikeri的时候在寒冷天气围绕下喝着一杯香气扑鼻的白咖啡实在是太温暖了。现在我即将出发去尼泊尔,我是否也该把OldTown带着一起去呢?现在回想回来,会不会也有其他人和我类似的想法视OldTown为人生必喝饮料之一呢?

第二点是每次和朋友同事喝茶或者用餐,OldTown Cafe很容易就成为我们的选择之一,一来有冷气吹,二来它的Nasi Lemak真心不错吃。当时心里在想:我还真很少看到生意做到不好的OldTown Cafe呀。几年的时间亲眼目睹OldTown Cafe开了一间又一间,很明显生意是越做越大了,而且几次去不同的地点都有相当多人关顾。

白咖啡好喝加上很棒的Cafe生意还不够说服我买进股票,于是我就开始动手研究OldTown的基本面:优良的过去盈利记录,资金雄厚没有太大的债务,周息率有4-5%左右,虽然本益比有点偏高 (15倍) ,不过连续五年高达40%的资本回酬率足以保证其盈余能够不断增长。最终,我在2016年底以RM1.89买进直到今年初公司除牌下市之前以RM3.08套现,一年多的时间之内资本增值和股息加起来共赚了70%!

我没有吹嘘自己的意思,股票投资对某些人而言可能很难,认为股市是个很危险的地方(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可是有时通过亲身的周围观察和产品试用,多少会对该公司有足够的了解和认知,辅以简单的基本分析,大略就能判断这支股票是好还是坏了,最后才来看投资人是否能够以足够低的价格买进。当然如果以很高的价格买进并不能否决这不是一支好的股票,只是未来预计的投资回酬率相对也变低了,因为付出的成本太高并不足以保证投资成功的可能性,而且还取决于股票的基本面是否足够优秀。

如果不是OldTown被私有化,我还是很乐意的继续持股。但也因为这样,成就了我投资至今报酬最好的单项交易,也加强我对投资的信心和原则:相信自己选股的理由然后耐心等待,总有一天会得到理想的回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