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18

季报分析 | Liihen 2Q18业绩探讨

Liihen的次季业绩比我想象中好,按年比较营收上涨12%至1亿9041万令吉,净利下跌22%至1289万令吉;按季比较营收微跌2%,净利就上扬58%。管理层披露美国市场对卧室和沙发的需求依旧强劲,若以美元计算的话,营业额就从去年同期的3,700万美元增长27%至今年次季的4,700万美元,不过由于令吉兑美元走强导致净利下跌。

Liihen的营收超过90%都是以美元来结算,其业绩相当容易受到外汇波动而影响,不过管理层已经采取外汇对冲措施以把风险减到最低。成本结构方面Liihen最大的挑战是原料成本上涨以及外劳短缺课题,因此多年以来Liihen持续致力于产品多元化以强化市场地位,并执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和寻求生产线自动化以提升效率。

以下列出Liihen从2016年到最新季度的毛利率,且让投资人是否看出有何端倪:


2016年和2017年的令吉兑美元稳居在4.00以上,使得Liihen的毛利率至少能维持20%。不过2018上半年兑换率已经跌破4.00,今年首半年毛利率也就下滑至15.64%。如果单就这些数据也许会认为令吉走贬是Liihen前两年盈利增加的最主要原因。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假设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皆以2Q18之3.94的令吉兑美元统一计算,我们可以看到从3Q16开始毛利率就已经跌破20%。而从4Q16开始,管理层在季报里就多次提及原料和劳工成本上涨的冲击,但是让我惊讶的是从1Q17直到最新季度、调整过后的毛利率却能异常稳定在15-16%左右。这就不得不佩服管理层在产品定价和成本掌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即使是在成本走高的不利情况之下,他们还是尽力维持稳定的毛利率,同时也有效的控制成本管理以避免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可喜的是从3Q17开始Liihen的销售额已经突破4000万美元,销售量增长有效抵消令吉走强的不利因素,对出口导向的企业来说,令吉贬值虽是利好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最重要的是企业必须持续成长才能走得更远。Liihen也不敢怠慢,这几年他们就不断投入资本开销以继续扩充生意。

2016年报就有提及Liihen共耗资4200万为其独资子公司Favourite Design S/B增设厂房以提升现有产能之10%。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2017年销售额为1亿6749万美元,比2016年的1亿5042万美元的确增长了11%,证明管理层采取的内部增长策略是对的。


鉴于现有生产线使用率接近饱和阶段,因此除了添购自动化机械取代旧有设备之外,Liihen也在今年初以630万令吉收购一块位于麻坡占地9.6426英亩的农业地皮以做厂房扩充用途。有意思的是,根据他们向交易所报备的文告资料,这块地皮就坐落在麻坡巴口新家具工业园的正对面。一旦新厂房建竣完毕,届时应足以缓冲现在面临积压订单的困扰。

虽然Liihen的获利能力比起2015和2016年稍微下降,不过其资本回报率有将近30%,收益率大约为15%,加上最近五年强劲的自由现金流,优良股票基本面以及目前大约6%左右的股息率,使得Liihen依然受到很多股息投资人青睐的高息股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