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8

两财团脱颖而出,赢取隆新高铁

大马隆新高铁项目公司于4月5日做出宣布,结果有点意外地委任两家财团:Gamuda-MRCB财团以及YTL-TH产业财团,分别标得高铁项目北部和南部工程交付伙伴 (PDP)。此前一起参与竞标的还包括IJM-Suncon财团、GKent-Siemens财团以及MMC-日本公司财团。

由于PDP费用和项目价值还未出炉,综合各方资料我预计这项备受瞩目的基建工程合约价值介于350亿至450亿令吉之间。假设北部工程建筑成本相等于整体项目价值的五成或六成,即约175亿至270亿令吉,按照Gamuda和MRCB各持五成股权比例计算,两者将分别入账87.5亿至135亿令吉。至于YTL则持有联营财团的七成股权,因此预计其负责的南部工程项目价值估计介于122.5亿至126亿令吉。

隆新高铁全长350公里,分别是大马335公里和新加坡15公里,预计于2026年正式投入运作,因此整个基建工程极可能需要耗费五到六年来完成,加上额外的二到三年时间来作最后测试及试运。一旦高铁完成,乘客来往吉隆坡和新加坡仅需90分钟,大力提升两国之间的交流来往。

目前来看,这项重头项目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接下来的焦点是预计下半年或明年初将颁发工程配套,以及资产管理公司 (AssetCo) 的合约颁发。本地知名建筑商如IJM, Suncon, WCT, TRC, AZRB, Mudajaya以及Gadang相信都会积极竞标工程配套;而GKent, Siemens, Alstom等都是AssetCo的大热之一。

就个人而言,我当然希望Gadang能顺利拿下高铁的工程配套,因为他们有承办捷运的经验与能力,加上在执行建筑合约方面他们也表现不俗,如由他们负责国油在边加兰项目的炼油及石油化工综合发展计划 (RAPID) 都如期竣工。虽然Gadang这一次要脱颖而出也没那么简单,其他潜在对手并非省油的灯,不过在建筑领域除了攫取合约能力和执行工程能力需要非常出色之外,公司的口碑和商誉都是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像Gamuda和YTL能在国内业界长期屹立不倒,绝对有他们成功的理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