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8

季报分析 | Homeriz 2Q18业绩探讨

Homeriz最新业绩出炉表现不如意,按年比较营业额和净利分别下跌5%和52%;按季比较营业额和净利则分别滑落12%和45%。管理层在文告解释由于受到马币兑美元走强、原料价格以及劳动成本上升的打击而影响盈利表现,此外2Q18对比2Q17的平均美元兑率下降11%之多。若以国行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收市汇率作标准,2Q18的平均兑率是3.96而2Q17的平均兑率是4.45差距是11%,正好证实了管理层的说法。Homeriz年报有提及他们99%的营业额都是以美元计算,因此换算成美元的话,2Q18的营业额会是1023万对比2Q17的960万,实际上是提升了6%。

我认为原料和劳动成本走高才是Homeriz最大的挑战,因为一般上制造商都需要一两个季度的时间来作价格调整以转嫁成本给顾客,这相当考验制造商的谈判与沟通功力。再简单作个比较:1Q18的平均兑率是4.18,换算成美元是1100万,2Q18与之相比是下跌7%,但文告却也提到2Q18的产量却按季少了4%,表示平均产品售价方面也下跌3%。我假设这是Homeriz与顾客按照之前制定的价格交易,这等于是说FY2018上半年度Homeriz都是自行吸纳成本上涨导致盈利压缩,税前盈利率因此从FY2017首半年的25%下降至FY2018首半年的15%。

有鉴于此,管理层表示由于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并面临着生产成本与原料价格上涨及汇率波动,Homeriz会继续专注开发新产品和现有产品新设计,并致力提升各方面的成本效益和有效成本管理。

Homeriz早在2016年就已经以800万收购面积4.0746公顷的永久地皮并在2017年开始动工建厂,去年也资本开销了360万以提升现有设备以及新增机械设备。Homeriz兼具原始设计制造商 (ODM) 和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的优势是其他同行所没有的,因此一旦厂房竣工和产能扩充,加上政府目前正积极打造的麻坡家具城,相信未来Homeriz的营业和盈利表现还能进一步提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