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8

最近的马股行情

今年首季的股市行情很诡异,富时综指从去年底的1,796.81点升至1,863.46点跑赢大市,起3.71%为全亚洲最佳;不过富时小资本股 (FBMSCAP) 和富时微型股 (FBMFLG) 却按季往下跌12.47%和7.97%。目前我国成长数据亮丽、经济基本面稳健、马币兑美元升值以及相对廉宜的股票估值吸引不少外资涌进我国市场,不过他们却更加青睐蓝筹股而非小型股。另外,在首季公布业绩的公司当中,大多数小型股尤其是出口股的表现不济才是导致很多散户抛售股票的最大原因。

相对而言,富时中型股 (FBM70) 按季仅微跌3.01%。虽然好些公司的业绩表现平平,不过毕竟有政府基金和投资机构扶持因此指数并没有太大的波动。

很多小型股的价格在业绩还没宣布前就已经慢慢下滑,因为投资人都已经把马币强势和大宗商品涨价的不利因素提前反映在股价上,而事后也证明很多小型股的业绩因此受到相关影响例如Thong Guan, Homeriz, JayCorp, Hevea和Superln等等,有些股价甚至跌到全年最低哪。

接下来的一两个月马股很有可能面对横摆走势,除了因为即将举行的大选因素之外,美国和中国可能爆发贸易战也会牵连全世界包括我国的经济成长。当然不能不提的就是我国股市相对轻易受到美国股市的影响一直在左右着投资人的投资情绪。客观来说,自从特兰普在2017年初上台以后美国三大股市就已经上升了20%来到高位阶段,如今美股回落也不失为来得及时的技术性调整,但市场的剧烈波动肯定却免不了。

作为长期投资人来说也许最好的反应就是不理会外围因素,继续把原点回到股票的最基本面。诚然,我们投资股票的最大理由就是能得到更高的回酬。但换个观点,其实最大的投资就是在自己身上。我们学习明白股票知识、如何看透虚实、怎样控制投资自律,等等等,最终除了希望可以早日到达财务自由阶段之外,内心的茁壮成长也很重要,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但是这一路走来不易的路程,又有谁愿意付出长时间来渡过这段喜怒哀乐的经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