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18

棕油前景挑战重重

近期我国的原棕油消息接连不断,首先是政府率先豁免出口税三个月以提高棕油的出口以及稳定棕油价。去年12月我国棕油库存高达270万公吨,因此政府决定从1月8日至4月8日期间豁免原棕油出口税,不过一旦棕油库存降低至160万公吨,就会停止这个措施。虽然如此,由于棕油是以美元来计算,因此目前马币强势反而造成我国棕油价格下降,专家也都预测全年原棕油平均售价为每公吨2500令吉。

然而另一边厢,欧盟决定从2021年起以环境冲击为由把棕油从再生能源名单剔除,此举势必令到我国出口至欧盟市场的棕油进一步下跌,并担心更多国家加入禁止行列,为棕油需求带来重大冲击。

欧盟是大马主要出口市场,2017年占12%(其中荷兰占半),欧盟28国的棕油进口当中,有46%作为生物柴油用途。欧盟的生物柴油一半是菜油,另一半混合进口棕油。这项禁令不仅显著影响棕油贸易,亦将使再生燃油更为昂贵,棕油是其中最具成本效益的菜油。

429名欧国会议员投票支持上述禁令,欧盟是透过修改再生能源指南,以环境冲击为由不接纳混合棕油的生物柴油,意味着从2021年起欧盟司机不能在其车辆使用生物柴油。专家认为一旦禁令生效,我国出口至欧盟地区的棕油将大砍50%至80万至90万公吨。

种植及原产业部长马袖强对此表示大马政府将通过我国在16个欧盟国家的大使馆进行解释,并与欧盟成员国驻大马办事处联系,以传达所有棕油相关正确讯息,以及我国反对上述禁令的立场。此外,我国也将于印尼政府合作,致力确保棕油领域不受破坏。

距离2021年仅不到三年,留给政府施展外交手段的时间其实也不多。

而对于众多种植上市公司,其实对此局势变化也无能为力。

回看第二组合的其中一只股票BPlant正好是种植股,可以借此机会来好好研究。截止2017年9月,BPlant的棕油产量达70万公吨,对比同期增加5%;而首九个月的平均售价是每公吨2871令吉,对比同期增加每公吨396令吉或16%,业绩进步明显。另外,BPlant的种植树龄结构也很理想,总种植面积是63,771公顷,当中32,363公顷已经处于成熟期(10到20岁)。

去年10月,BPlant宣布计划以7亿5000万令吉收购Duta Land的沙巴种植地。该种植地的总面积为11,579公顷。一旦完成收购后,BPlant的总种植面积将从63,840公顷增加至73,838公顷。由此可见管理层相当积极发展种植业务。

近期由于马币兑美元回升,对拥有1269万美元外债的BPlant是一项短期利好,但是欧盟禁令可能引起的一连串连锁反应,将有很多困难挑战等待着棕油行业去克服面对。虽然BPlant管理层出色的营运能力都已经反映在净利和基本面上面,不过面对这个严峻的外在政治因素,不知三年后的今天又会发展成什么局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