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24

CTOS诽谤案败诉,惨遭市场抛售!

CTOS自2021年上市以来业绩增长,股价也稳定上升,然而前几日却平地一声雷,因为吉隆坡高庭裁决CTOS属下公司并无权力制定用户信用评分,导致该股惨遭投资人抛售,一度跌至最低RM1.06,比当年上市发售价还要低。随后公司向交易所报备,经过法律咨询后,他们已向上诉法院提交上诉通知。另外,董事部认为该事件不会对财务表现造成重大损失,因此无需进行拨备。

根据报道,原告人苏丽雅蒂是登嘉楼度假村公司董事兼股东,在2019年发现CTOS数据系统公司提供错误的信贷资料,导致银行拒绝了她的车贷申请,造成个人和商业损失以及声誉受损,因此把CTOS告上法院。而本周一,高庭法官阿达尔达希作出判决,CTOS数据系统公司提供不准确的信贷资料,并指出《2010年信贷报告机构法》没有任何条件赋予CTOS数据系统公司制定信用评分、或以自己的标准来制定信用评分的权力,并指该公司应该是信贷信息的储存库供订户使用。因此法官裁决由于CTOS数据系统公司错误报告和疏忽,造成原告人的信用评级变差以及蒙受损失,CTOS公司需支付20万令吉作为原告人的索赔。3月12日该股大跌20仙或13.79%,以RM1.25收市,交易所也在当天宣布暂停该股的即日卖空 (IDSS) ,避免恐慌情绪持续扩大。

CTOS首席执行员汉柏尔之后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该公司在收集资讯过程中非常严谨,坚信所提供讯息准确,有信心上诉成功。另外他也指出,原本这次诉讼案属于诽谤案件,然而高庭裁决超出诽谤范围,延伸至CTOS没有制定信用评分的权利。汉伯尔强调,该公司在《2010年信贷报告机构法》法令下拥有相关执照,可以进行信用评分业务。信用评分产品面市已超过10年,而且每年都需要更新执照,受到监管单位高度监控。事实上,信用评级服务不只大马独有,也是全球金融领域普遍可推行的服务。因此,CTOS主要的角色是为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提供一些数据工具让他们可以拥有充足的资讯来做出更好的判断和决定。

信用评分相关业务对CTOS营业额贡献大约为10到15%,同时该公司是本地市场的领导者,市占率高达80%。因此还是会有很多用户继续依赖CTOS的资讯来进行信贷评估。除非法庭对CTOS营运发出禁令,或者其持有信贷相关执照被撤销,否则预计该公司一切业务将如常运作。

当晚我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也感到错愕,不过很快就认定这是捞底的大好机会,于是隔天一开市就以RM1.25的价位买进CTOS。随后其股价也开始稳定下来,因为国内外投资机构也进场大举扶持CTOS,推动股价反弹。英国ABRDN控股本周买进3620万股,持股比例增至8.237%;公务员退休基金局 (KWAP) 也净买了3442万股,持股比例达6.109%。倒是公积金局净卖809万股,持股比例为11.009%,不过依然稳坐最大股东席位。

老实说CTOS目前估值并不算便宜,本益比约26倍,周息率也仅有2%多而已,不过其业绩持续成长,2022年和2023年净利都按年增长65.%,去年末季业绩更是写下历史新高,获利高达5628万令吉,或相等于76.9%的利润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中也包括了一次性的税务抵免。CTOS基本面依然维持强劲,未来冀望扩展业务至海外,长期展望备受看好,因此这次的法律纠纷导致股价波动,也给了投资人一个很好的操作时机,至于是否该买进或卖出,则交由投资人本身作判断和决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