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23

检视收支状况

今年以来我在股市仅有两笔买进交易,投资额和操作次数之少为近年来最低纪录。第一,我国股市走势低迷,而组合里头持有的企业因成本高涨和需求疲软,导致预期盈利表现也受到影响,也造成我进场的意愿兴致缺缺。相比之下,我把更多的资金放在定存,尤其国行自去年下半年屡次升息,从疫情期间最低的1.75%水平上升至目前的3%,而各大银行也不断调高定存利率来争抢客户存款也确实吸引了我,比如较早前CIMB推出的电子定期利率就高达4.20%和4.05%,就让我毫不犹豫地把钱放进定存来锁定利息。毕竟比起股票,定存的风险不高,而且利率也不比本身股票组合的周息率逊色。回看前两年的股票组合周息率也分别取得3.65%和4.39%而已,因此如果银行可以给到的定存利率超过4%以上,股票的相对吸引力就差了些。

随着股票投资额的减少,现金部位也从去年不到10%提高至目前的12%左右,增幅不多,但是因为银行利率也在调升,因此放在银行的存额累积赚到的利息也是相当可观的。然而踏入今年,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得到物价持续上涨尤其是在食物方面。由于我是在外地工作,午餐和晚餐肯定是吃外面的,现在也只能在食物方面尽量谨慎消费,大多数都是在大排档或小贩中心解决肚子。今年超过预算的开销当属车子维修费用:换了三粒轮胎、一次的冷气坏掉,加上定期检查也用了超过一千块,不到半年就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数。

另外,利率上升也意味着接下来要还的缴付车贷又要增加了,加上每个月要还给哥哥的供屋付款,以及每个月的家用、捐款和保险,其实每个月的固定开销也并不轻呢。下半年还有房屋转名的律师和文件费用需要支付,以及要为明年去巴黎奥运的旅费开始存钱。加减起来,今年可以挪用的资金来投资也是相当有限。

现在的我依然单身也不热衷于社交活动,因此每月还是能存到些钱,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然而万一以后我有另一半了或者组成家庭,想要维持目前的收支状况肯定就很大的挑战了。所以股票投资这一板块对我来说就非常重要,因为它就占了我总资产比重之六成,如何靠股票打造稳定且持续性的股息收入还需要更多努力才行。这几年来收到的股息其实算偏低的,毕竟我并没把资金高度集中在股息股,而长期持有的部分股项也没有带来预期中的收益,因此拖累了总资产的回酬表现。今年调动更多资金在定存赚利息,也算是在调整着思维如何在短期之内如何优化资产组合配置。但是就长远来说,我必须把更多资金重押在有派息能力的优质股来取得更高的收益和回酬。我们已经正式告别低利率时期,进入高利率和高通膨阶段,如何改善收支状况和创造更好的投资表现,都是每一天都要做的练习和功课。

2 comments:

  1. 定存的稳定对比股票的波动,有4%的利息的话,的确定存比较值得。

    ReplyDelete
  2. 短期内是对的,不过现在通膨率大约3%,其实也净赚1%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