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23

2023年1月投资小结

踏入2023年的1月份市场氛围相当良好,因为中国重新开放,预计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而市场也乐观认为紧缩周期即将结束,刺激区域股市普遍走高。然而富时综指表现逊色,报收1485.50点,下跌9.99点或0.67%,主要是受到银行股和种植股因表现不佳而拖累。个人组合表现不俗,全月回弹上涨了4.61%,至于未变现累积亏损从去年底的-30.22%收窄至-27%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获RM240,待领股息剩下RM87.50而已。

交易方面,本月已经是连续两个月没有进行任何买卖操作。

展望2月份,市场都关注在2月24日重新提呈的财政预算案,不过普遍预计与去年前朝政府提呈的变动不大,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随着令吉对美元逐渐走强,通膨压力逐渐缓解,因此国行也暂停升息,使借贷者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是核心通膨仍然高企、俄乌战事旷日持久以及美中贸易战,始终是不能忽略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德国、美国和英国最终同意提供现代化的主战坦克给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有可能成为改变战争的最终走向。另一边厢,美国和日本以及荷兰达成协议,禁止向中国出口部分最尖端的半导体设备,让日本和荷兰对中国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彰显美中两国关系持续对抗升级。值得庆幸的是,去年12月初意外松绑防疫的中国在经历一波国内疫情高峰后,并没为全球带来新的感染风险,虽然世卫日前表明指出新冠疫情仍然是获得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目前来看最危险阶段已经结束。或许这可以让各国政府更加专注于处理经济、民生和社会课题,告别疫情重新出发来迎接充满挑战且动荡的一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