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23

狡兔三窟投资学,2023兔年快乐!

每一次的农历新年如果是落在一月份似乎总是特别的忙碌,因为过年前夕通常忙着办年货或者大扫除,加上撞正公司的年末结账,而今年更是因为刚好公司准备更换新电脑系统而一大堆的筹备活动,日子更是过得非常紧凑。无论如何,趁着这一次的新年,也得以暂时抛开工作烦恼,好好陪伴家人和享受难得的休闲假日。接着这次机会,也想好好厘清今年的投资方向和目标。

看了一些财经的分析评论,个人较为认同马六甲证券研究主管刘礼誉日前在中国报所提及的“狡兔三窟”策略。狡兔三窟指的是狡猾的兔子有三处藏身的洞穴,比喻有多处藏身的地方或多种避祸的准备。放在投资领域,正好可以形容投资之前要做好最坏准备,不要把资金押在一档股项或者资产,可以采取多元化投资来规避市场风险,与西方所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有异曲同工之妙。

2022年市场因俄乌冲突爆发,扰乱供应链体系造成能源和粮食危机,推高全球通膨;央行激进加息,更是加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一连串的不利消息持续冲击市场,更高的利率不仅削弱了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也造成投资者抛售长期债券。另外,高利率增加了个人、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不利于消费和投资欲望,同时资金流动性收紧带来更广泛的经济压力,更是影响到国家和企业从后疫情时期复苏的进展。

回顾2022年表现,全球股债市值蒸发超过30兆美元,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烈的一年。追踪政府债券和投资级公司债券总回报的彭博全球综合指数下跌近16%,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 (MSCI) 包括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股票的全球指数下跌近20%。像“六股四债”这样向来被视为安全的传统投资策略也罕见失效。随着市场波动的剧烈程度加剧,资产价格越来越被市场的情绪和宏观力量牵动更甚于企业的基本面。一般上,大家认知是股市走在经济的前头,如去年美联储鹰派作风已经影响股市的投资情绪和估值。然而,如今股市经常在地缘政治冲突发生后才作出反应,一如去年的俄乌战事和台海危机。因此,低估地缘政治冲突有可能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动荡。

当然,在一片腥风血雨当中,仍有少数资产类别能够屹立不倒、逆风而上。大宗商品是少数在2022年持续上涨的资产类别之一,主要得益于俄乌战争造成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飙涨,尽管随后价格回落,但是涨势延续。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中质原油分别上涨10.5%和6.7%;玉米和小麦全球涨幅为2.8%和14.4%。不过,金属市场表现则喜忧参半,铂金表现强劲,全年收涨10.9%;黄金走势平缓,小幅收跌约0.3%至每盎司1,825美元;铜全年收跌14.6%。另外,美元也是大赢家之一,美联储暴力加息推动美元大幅冲高,美元指数全年增长8.2%,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来到全新一年,随着各大央行已经放缓升息周期,其中我国央行就意外暂停加息,释放出当局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更甚于通膨风险,由此可见今年我国经济也许不如去年出色,今年GDP增长预计在4%左右,主要是受到欧美国家经济放缓以及地缘政治矛盾激化的影响。虽然说中国市场重新开放对我国经济增长来说来得及时,但是中国在毫无预警松绑防疫限制后也必须克服诸多挑战,因此我国未必就能马上从中受益。然而,美中贸易战延续却可能让一些驻扎中国的外国企业转移供应链至东南亚包括大马,因此大马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竞争力来吸引外资来我国发展。长期而言,相信马来西亚的经济前景依旧是不错的。

企业的营运环境因行情放缓、供应链干扰和成本上涨,获利能力对比往年更具挑战。企业盈利下降,公民薪资和消费减少,经济数据变差,导致股市估值下跌,倒过来反而迫使央行减息和政府推行优惠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作为投资人,我们无法影响外界太多,但至少先把自己的本分和责任做好,对我来说不管对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重要的是辨别现实和期待差距,保持务实心态把事情做对。所谓有备无患,市场总是充斥不确定性,我们可以保留一些资金为自已留条后路,毕竟在投资领域一次性暴利不难,难的是每年都持续赚大钱。兔子生性胆小敏感,容易受外界惊动,我们不必学兔子一样,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逃掉,但可以学习抓住市场恐慌的时刻在底部建仓,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安全洞穴,建立起经得起考验的长远投资,也许这才是狡兔三窟的精髓。

2023癸卯兔年,祝大家新年快乐、投资顺利发大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