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22

Kimlun连续亏损,未来前景如何?

在众多建筑股当中,不少投行都相当看好Kimlun,虽然2021财政年表现逊色,不过在强劲订单的护航之下,持有建筑和制造订单高达21亿令吉,足以提供未来两三年的盈利能见度,因此认为Kimlun接下来的财务表现会更好。不过在Kimlun的2022财政年首季业绩公布后却让外界大跌眼镜,营收按年下滑17.3%至1亿7395万令吉并净亏613万令吉,已经是连续三季都陷入赤字了。管理层在文告解释,除了因为营收下降之外,建材涨价、能源飙升和员工短缺都影响了营运效率和获利能力,而俄乌战争更是加剧了贸易干扰和供应链限制。

因Kimlun在去年已经完成了迄今赢得最大笔的单一建设项目 - 泛婆罗洲大道工程,而去年底获得的建筑合约还没开始贡献收入和盈利的空档之际,造成今年首季建筑业务的收入显著减少,仅交出171万令吉的负毛利,影响到企业的整体表现。所幸产业销售表现不俗,取得2954万令吉的收入和364万令吉的毛利润,接下来有可能开始兑现位于柔佛和雪兰莪、发展总值高达9800万令吉的新项房产收入,可以暂时弥补建筑业务在这段期间表现疲软的不足。

去年11月Kimlun获得砂劳越财团巨头 - Samling颁发总值7亿8000万令吉合约,负责部分沙巴 - 砂劳越连接大道的建造和维护工程,这也是企业续赢得泛婆罗洲大道后最重要的项目,因为证明了企业的口碑和执行力已经获得东马的认可,以后有望继续攫取更多东马订单。其次,政府宣布捷运3号线 (MRT3) 将在今年招标,Kimlun可能分一杯羹,因为他们在过去都有供应预制混凝产品的良好纪录,因此有望成为MRT3的潜在赢家之一。此外,随着大马和新加坡已经重新开放,建筑活动复苏也有助于推动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

虽然Kimlun在盈利方面表现不佳,但是在现金流方面却管理得不错,产生足够的营运现金流量,证明其持续经营能力强。个人曾电邮给Kimlun的管理层,针对去年应收账款的增加表示担忧。管理层则回复说去年全国经历数次的行动管制令 (MCO) 干扰了公司的营运状况,拖慢已完成阶段工程的认证与评估进度,造成客户释出付款的时间也拉长了。随着经济逐渐复苏,公司会更加抓紧应收账款的速度。此外,Kimlun也在去年设立规模高达8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券计划,并已发行筹得7800万令吉的资金来支付运营和资本开销,因此公司在筹资方面已经做足准备了。不过在高通膨环境下,Kimlun在成本管控需要更小心谨慎,尤其建材持续涨价和面临人手不足的窘境,可能影响到以后的工程进度和企业赚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