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22

Cypark股价暴跌,发生什么事?

上周二傍晚跑完步回家,拿起手机看到老友传了一则短讯问:Cypark发生什么事?我一头雾水,就打开KLSE Screener查看消息,原来是Cypark的股价突然大跌16仙至50仙,不过根本没有任何不利新闻传出。次日Cypark更是价跌量增,一度跌至34仙写下新低,而当天的成交量高达11亿余股也创下新高纪录。大马交易所就发文指出,周二和周三已暂停该公司即日卖空 (IDSS) 和自营交易商卖空 (PDT) ,但依然止不住股价狂泻。最终周五闭市收报40.5仙,今年迄今已经暴跌55.5%。Cypark董事部发文澄清没有留意公司业务有任何显著或异常原因,也没察觉到任何与公司有关的传言或消息。

我看到不少人马上跳出来说Cypark就是第二个Serbadk:虽然每季营收和净利稳健增长,然而长期面临现金流不足问题,应收账款不断攀升,但是收钱慢只能不断靠融资来进行投资,造成偿债压力大增,形成企业的财务风险相当之高。凭心来说,目前也没有足够证明Cypark是否和Serbadk同样陷入假账疑云,毕竟其上一财政年财务报告已经顺利公布,审计师并没发现任何重大异常。虽然如此,随着当下大环境越来越艰难,利益相关者也非常关注Cypark的现金流是否出了问题?虽然Cypark获得大马评估机构 (RAM) 背书,重申其5亿5000万令吉伊斯兰债券获得AA3的长期评级,表明公司在履行财务义务方面的安全性仍高,不过RAM给予的评级展望保持负面,主要是针对Cypark的两座浮动太阳能发电厂建设延误表示担忧。

无论如何,上述说法不足以止住投资人的疑惑以及股票遭受大量卖压,就连公司执行主席兼创办人丹斯里拉扎利和首席执行员道勿阿末都在卖票,他们俩在三天之内就抛售2351万股,相等于股份数量之4.1%,而拉扎利更是减持持股跌至5%以下,不再是公司的大股东了。需要指出的是,两人抛售的股份都是通过贷款作为抵押品,因此很大可能为了避免追加保证金只好被迫沽卖,毕竟股价还是很大机率会继续往下跌的。

虽然不利Cypark传言满天飞,但是外界对其股价暴跌的真相依然毫无头绪。Cypark作为再生能源业者的佼佼者,理应获得更多注重ESG理念的投资人青睐,但是公司沉重的债务压力以及负现金流,或许让不少投资人却步。近期报导指出,由于疫情管控措施以及缺乏熟练劳工,因此推迟了Cypark两座太阳能发电厂和垃圾转能源厂房 (WTE) 投入运作,不过管理层却很有信心这些项目能够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并对财务作出积极贡献。

在投资人越发担心Cypark是否会爆发现金流断裂或债务危机之际,且看接下来管理层如何处理舆论并交出有说明力的财务表现来重拾投资人的信心,毕竟早前Serbadk爆发的假账丑闻还历历在目呢。

2 comments:

  1. 这支我也有, 总共亏了8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好不到哪里去,不过暂时还没卖出,且再观察一阵子再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