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22

浅谈国行升息之利弊

国家银行在上周三的议息会议中意外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 (OPR) 调高25基点至2%,让市场大跌眼镜,因为普遍认为国行会在下半年才作出政策调整,而且不久前国行也表示,在应对全球波动、通膨和令吉走弱的情况下,不会急于加息。那什么原因促使国行改变立场做出加息的决定呢?国行给予的解释是,随着防疫措施放宽和国际边界重新开放,促进国内经济活动,而失业率降低,从去年末季的4.3%减至今年首季4.1%,劳动参与率持续提升,国内需求也保持强劲。国行将确保以节制和渐进的方式进行缩减货币宽松政策,在确保物价趋稳之下推动经济稳定成长。

俄乌战争爆发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剧供应链紧张和成本飙升压力,迫使美联储和各国央行相续调整货币政策方向来压制通膨。而随着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动作已经导致各国货币兑美元大幅度贬值,各国央行包括大马不得不跟随脚步宣布加息来缓和货币疲弱带来进口产品价格上升的通膨压力。

个人认为,国家加息无助于阻止令吉兑美元进一步贬值。影响一国货币走势主要有三大因素: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和避险情绪。首先,以加息幅度来看,大马采取的加息动作肯定不会比美国更激进,尤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明说接下来的6月和7月还会每次再升50基点。其次,大马和中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中国还是我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近期中国对主要城市实施封锁措施对抗新冠疫情,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产生重大担忧,连带也拖累令吉走势疲软。第三,全球利率骤升推高市场波动率、令市场流动性紧张,加上投资者对地缘政治冲突担忧以及全球可能面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纷纷涌向美元避险,造成各类资产如股票、债券、货币、黄金等惨遭抛售,一举把美元指数推向近20年高位,因此全球不是只有令吉在贬值而已,而是国际局势所致。

那么,为什么国行决定在这个时候加息呢?第一,区域其他央行已经追随美国升息步伐,国行若没跟进可能会被解读为没有关注通膨风险,任由令吉疲软,进而加重进口产品的价格上涨压力。第二,国行在随后公布的今年首季经济按年增长5%,超越市场预期,被视为经济的成长力度足以吸纳升息的影响,因此已经没有必要再延续维持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三,国行希望借此机会可以鼓励家庭和个人多储蓄,获得较好的存款回报,帮助重建受到新冠疫情和行管令影响的财库缓冲。

不过从整体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尚没过热,现时通胀是由供给侧引发而非需求侧,升息根本上没有办法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原产品短缺造成物价飙升所带来的通胀问题。升息也意味着背负债务压力的企业、家庭和个人必须偿还更高贷款利息,影响了支配收入和现金流,可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欲望,进而放缓国内经济复苏进度。简而言之,在这个时刻升息就是把双刃剑,对国行来说却是势在必行。来到前景难料的后疫情时代,无论是企业、家庭或个人,都必须为将来可能面对的挑战作好财务规划的准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