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21

财长的百万富翁论

公积金局宣布2020年传统储蓄户头派息率为5.20%,派息总额428万8000万令吉;伊斯兰储蓄户头派息率则是4.90%,派息总额为47亿6000万令吉。虽然这一年派息率为过去11年最低,但考量到去年全球陷入卫生和经济双重危机,公积金局依然成功超越策略目标,即连续5年在扣除通膨因素后取得平均2%的实际利息,在全球面临严峻背景之下依然取得如此出色成绩也实在很了不起了。另外,公积金局的整体投资资产增长7.9%,达9980亿令吉,直到去年底市值高达1.02兆令吉。

不过另一则新闻更加让我吃惊: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东姑阿里扎克里斯就说,自去年疫情爆发至今,将近30%(160万)会员几乎已经提完第一户头中的退休金。另外,公积金局也预计有60%(300万)会员将会动用第二户头中的存款用来购买房屋、医疗和教育费。如此一来,虽然公积金局的会员人数在去年增长至1489万人,但是真正活跃和维持缴纳存款的会员大约只有500万人,比起2018年9月时期的719万人还要少!目前为止,分别共有516万和330万会员在i-Lestari和i-Sinar的提款计划下,提取了181亿令吉和185亿令吉的款项,反映民众处境艰难。根据资料显示,50%会员的户口少过20万令吉存款,低于当局设定55岁时必须达到的24万令吉的平均基本储蓄,这也难怪公积金局对此状况表示非常担忧。

再来看看早前另一组的劳动数据:大马统计局在2月8日指出,去年失业率增至4.5%,全年超过70万人失业,是自1993年以来最高的失业率。我国失业率攀升主要是因为公共卫生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导致我国失业率从疫情前的3%到现在超过4%!由于新冠疫情和健康危机导致去年劳动力需求放缓,以致劳动参与率从2019年的68.7%按年减少0.3%至68.4%,就业情况也减少0.2%至1510万人。此外,自雇人士比例就占总就业人口的15.8%(约240万),这些主要都是从事农民市集、夜市和档口的日薪工作者、自由工作者和小业主,大多数都是属于手停口停的低收入群体,也是实施行动管制令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一群,即使是疫情前他们都正在面临沉重的高涨生活成本压力,更甭说疫情后他们是否拥有多余现钱来应付眼前的迫切需求了。

从以上得知,活跃公积金局会员对比就业人口的比例为1:3(500万人除以1510万人),换句话说,每3位工作人士当中只有1人有缴纳公积金(其实这也延伸至另一重大课题:雇主根本没有为雇员缴纳或延迟缴纳公积金,不过这就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了)。因此当财政部长说青年人应趁年轻多储蓄,从20岁起每月存款500令吉,按年利6%计算,到了60岁退休时就可成为百万富翁这样的话一出来,却让大众感觉很不接地气。虽然他的提醒是善意的,言论也并无错误,然而当现在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人失去工作、生计水深火热、甚至连500令吉也未必能够马上拿得出的时候,却听到政府高官发出这样的感慨之言,岂能不招来民间的炮轰和抨击呢?政府若能更积极推动雇主强制登记和缴纳公积金,配合公积金局开展更多活动和醒觉运动来灌输有关储蓄对退休生活的重要性,或许比财长的百万富翁论更有实际见效。

4 comments:

  1. 财长的建议,也是理财师常常说的,复利的威力。 他说这建议时,不在适合的时机,结果就没得到好的反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些人讲的话让人听进耳里,感激不尽;但是同样的话由另外一人讲却变成是风凉话,听了让人不爽。

      Delete
  2.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时间+复利=财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话是这样说没错,但心灵鸡汤不用每天喝的。
      真实世界发生的事情背后总得搞清楚原因才能给予有效帮助,而不只是泛泛之谈而已。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