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21

散户大战华尔街之反思

这个星期最轰动和精彩的股市新闻肯定就是美股散户和华尔街大鳄之间的对决了,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件事所以我也不再多说,反之更感兴趣的是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散户投资者汇集力量来血洗做空基金呢?当我获知这则新闻时有点熟悉,然后开始翻回脑海记忆,想起两年前在香港发生的大事件:香港特首政府推行逃犯条例修订引起市民不满,尤其反对者不信任中国的司法制度,于是在6月9日超过50万人发起守护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经过这次示威浪潮影响,经济、治安和社会都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尤其市民对政府、警方和中国更是信心急速下跌。

接着泰国在2020年发生一连串反对泰国政府和军方的示威活动,发起者为自由青年,他们提出三大诉求包括:国会必须解散、停止威胁人民和制定新宪法。后来以曼谷大学为主体更是呼吁改革君主制,限制泰国王室权力过大。

更难以忘记的是去年3月起新冠开始蔓延全美,然而在5月份却爆发街头骚乱事件。起因是一名非裔美国人乔治弗罗伊德被警察当街跪压导致窒息死亡后引起市民举行和平示威抗议警察长期粗暴对待非裔族群,但集会很快就演变成大规模店铺抢劫和破坏行为,此事件赤裸裸的揭露长久以来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和不公待遇。

等一下,上述的近年示威活动怎可以拿来和GameStop事件相提并论呢?一边是社会爆发示威抗议,不少人因此被逮捕甚至丢掉宝贵性命;另一边就只是发生在网络世界,一群活跃在Reddit或其它社交平台的年轻股民被不可一世的做空机构彻底激怒了,接下来才发生散户集中买进被做空高达140%的GameStop股票,逼得投资公司阵脚大乱,不得不止损投降。

然而我却觉得,其实两者的意识形态都是相同的,就如在虚拟时空里头散户妄想有朝一日可以狂揍华尔街精英,只要想一想就够热血沸腾了,而如今却可以借助科技网络发达、讯息传递快速以及拥有充足资本,抱着复仇心态居然就可以把设想变为事实。

上述事件的共同点就是不论香港市民、泰国青年、美国黑人或者草根散户,他们都是因为某些情况因为达至充分客观条件而彻底激发情绪,宣泄出来的不满和愤怒都是长期被资本主义者和封建主义者抑制与不平等对待。此外,贫富差距加剧、官方或精英和基层脱节、现实的无力感等等也正正击中他们的痛点和焦虑。

美股散户逼空投资机构虽然首战成功报捷,但周四(1月28日)却引来华尔街大反击,多个线上证券交易平台开始限制用户交易GameStop和其它类似股票,连部分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也批评认为不应该对散户投资人施加交易限制。但大家也都清楚,游戏规则本来就是由话语权最大的代表制定的,但如此下去势必一点一滴腐蚀美国最珍贵的民主与自由价值观。

接下来事态会发展到怎样值得关注和留意,其后续影响不容小觑。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华尔街会笑到最后的,但此事件也带出一个重要讯息:被忽视的人群越来越勇敢站起来为自己的正义和权利发声,向高高在上的人发起正面挑战和还击,如今立场和理念不同的人已趋向严重对立和暴力冲突,这才是让人对接下来情势更感到担忧和不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