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20

Tek Seng的最新业绩

Tek Seng的最新业绩虽然不像手套股呈现指数型增长,不过整体表现还是符合投资者预期的。连续三个季度都取得进步,主要还是得益于新冠疫情爆发导致无纺布需求暴增。而企业添购的新机械会在十一月中正式投运,届时现有产能将翻倍以应付持续不断的订单,管理层就表示无纺布的订单预计累积到今年底了。

营业额和净利对比去年同期都取得成长,管理层对此解释三个主要重点:
1)无纺布产品需求持续上扬,主要来自于个人防护装备例如口罩和防护服以及家具行业
2)聚氯乙烯 (PVC) 业务销售提升,尤其来自于家用和家具用途
3)较高的无纺布产品售价

让我感到好奇的是管理层两个重点居然都提及了家具,于是便上网查询了一些资料。原来,床垫内用的独立袋装弹簧基本都是用无纺布袋,另一方面,枕头用的防尘袋还有手提袋也是无纺布做的。在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时期,由于无纺布和其原材料 - 聚丙烯 (PP) 的供应短缺,基本都被口罩占用了,一度造成无纺布价格飙升。不过由于可替换性高或原材料差异原因,家具行业受到无纺布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此外,一些人造皮革家具沙发,其实也是由PVC做成的。

Tek Seng的获利表现来自医疗领域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了,只是有点想不到原来近期这几个月以来世界各地因为疫情反扑、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造成国内外家居产品订单强劲,间接地也让Tek Seng从中受益。想想下也对,既然本地制造商都因为木制家具订单爆满导致供不应求,那么床垫、枕头和沙发的生意(软制/皮革家具)肯定也差不到哪里去。无纺布的用途非常广泛,对Tek Seng来说这肯定是门值得长期投资与经营的生意,为此管理层就拨出了2000万令吉作为资本开销。

疫情当下,管理层在对未来展望方面还是强调无纺布业务的重心会是在医疗物资用途。为此企业就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鉴定 (ISO 13485 & 9001) 以确保在生产卫生用品过程中安全和质量都必须符合法规要求,从而提高客户信心、扩大市场机会和增加销售渠道,另外管理层也在寻觅扩大国外市场的机会来让企业持续取得成长。

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进军口罩制造领域,然而国内专门生产无纺布的业者依然不多,随着客户群增加,对Tek Seng的生意来说总是好事,加上企业产品也涉及家具领域,相信未来至少长达半年的销售和利润都有清晰可见度。不过原料价格波动、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以及外汇变化都是可能影响企业营运表现的利空因素。

3 comments:

  1. 你好! 关于tekseng最近的业绩, 有什么看法?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销售继续成长,盈利保持稳健,现金也在增加,管理层正准备收购新地皮来扩建PVC业务,未来生意应该会越做越好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