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20

组合新小队 - 疫情相关股项

综观目前局势,无论是实体经济或股票市场都已经趋向两极化,在疫情施虐和封城措施有可能还会延续更久的情况之下,医疗保健和科技行业的盈利和股价表现大涨,而银行、油气、零售和旅游航空领域均受到重创。有鉴于情势研判不足,我错过了所有的手套股和科技股,持有股票都是由家具、建筑房产和油气等组成的,因此相信股价可能还会持续低迷直到经济好转或者周期回升的时候才会看到表现反弹的迹象。这意味着我必须长期忍受账目上出现的暂时损失。我也没有坐以待毙,除了继续增持高息股和价值股之外,我也另辟新径,本周入场回购Tek Seng,与Luxchem以及LCTitan组成新小队,我称之为“疫情相关股项”。

他们有个共同点,即是疫情期间业绩出色企业的原料供应商,且让我娓娓道来:

Luxchem的营业额有35%贡献来于自手套业者,主要由子公司TSMB供应化学制品给手套领域。TMSB的总产量为18,000公吨,产能使用率达到95%,很接近产量满载了,因此TMSB会在今年继续扩增产能,把总产量再提高至24,000公吨以应付客户强劲需求。

LCTitan的次季业绩转亏为盈,主因是国际油价止跌回弹有效地扶助产品售价和原料价格。由于很多行业仍未完全恢复,LCTitan的盈利贡献很大可能是来自塑料包装领域。疫情期间塑料包装业者在食物和必需品领域扮演更吃重角色进而推动业绩上升,加上3月份的油价暴跌导致树脂价格走软更是赚幅大涨,不过来到下半年,随着国际油价已经稳企在40美元左右,估计塑料包装的赚幅将恢复正常,因此预计LCTitan的下半年盈利会获得改善。另外不得不提的是LCTitan其中一个销售产品 - 聚丙烯 (polypropylene, PP) 是生产无纺布的最主要原料。没有聚丙烯也就没法生产口罩。因此无纺布需求增长也有可能带动LCTitan的销量,但估计对整体贡献比例不大。

而买进Tek Seng的原因,主要是看中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无纺布制造商。今年次季无纺布对营业额的贡献比例已经从首季的30%提高至70%。由于口罩在行管令期间供不应求,Tek Seng的300公吨月产能全部满载,企业调涨价格推动业绩飙升。虽然目前国内口罩供应已经足够,不过Tek Seng有意进军海外市场,因为一些国家依然还是面对一罩难求的局面,Tek Seng为此会在第三季拨出2000万令吉购买新机械以扩增产能。很多企业都开始转型制造口罩,但是进军无纺布市场的竞争者却不多,因此我预计Tek Seng接下来的盈利依然持续可观。不利的是我买进部位在RM1.24,风险有点偏高了。

虽然股市走势剧烈波动,但只要有关系到手套、疫苗或者疫情主题的股项都会受到散户热捧,就像Luxchem在前几天的股价更是暴涨达到涨停板水平。我想,既然都已经错过了手套、塑料包装和疫情概念股项了,那我就持有与其相关的原料供应商企业吧。而且联想到世卫组织日前指出疫情持续时间可能会更久,而新冠疫苗最快也会在今年秒之前才成功研制。在此之前国内外对于手套、口罩和个人防护设备等需求只有更加强烈不会放缓,因此作为原料供应商,我相信Luxchem、LCTitan和Tek Seng有望从中受惠进而带动企业的收入和获利能力。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