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20

疫情重塑能源格局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对各行业造成了历史性的打击,能源领域也不例外,几乎所有燃料需求都遭到重创,煤炭、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受影响尤为显著。4月29日,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称,受到各国封锁政策影响,今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降低6%左右,创下近70年来最大降幅,全球各国居家令是引发这一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最关键原因。此外,今年全球煤电发电量预计同比将下降10%以上,天然气需求则可能下降5%左右。

今年首季全球能源同比下降3.8%,完全抹去了2019年能源需求的涨幅。其中,煤炭需求下降近8%,石油下降近5%,天然气下降约2%。然而,可再生能源需求增长大约1.5%,成为唯一能保持增长的能源,其在全球发电量中所占的份额预计将猛增。

国际能源署预计,可再生能源今年首季发电量上升3%,占到全球电力供应的28%,较去年的26%出现小幅上涨。报告预期今年该能源发电量将上升5%,同时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将上升1%,不过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能会因为停工或无法获得所需设备而放慢建设速度。

国际能源署认为目前要预测疫情的长期影响仍为时尚早,但经过了这番危机,能源行业可能将呈现出与之前完全不同的面貌。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就称可再生能源是最能抵御当前危机的能源,因为无论经济复苏的最终形态如何,可再生能源都将以某种形式继续增长。

按照2008年次贷危机的经验,随着未来经济形势获得改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可能大幅反弹,但各国政府可以利用清洁能源技术作为经济复苏的核心力量,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电池技术、氢能和碳捕获技术等,并在这些领域投资来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经济竞争力,引导世界走向更有韧性、更清洁的能源未来。

绿色能源取代化石燃料一直都是大势所趋,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承诺会在未来几十年之内实现100%绿色能源,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19年全球能源供给绿色能源仅覆盖了26%,这意味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根据联合市场研究公司 (Allied Market Research) 的数据,2018年太阳能能源市场的价值为530亿美元,目前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2230亿美元,从2019年到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5%。

实际上,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市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据彭博社今年1月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企业能源市场展望》,2019年全球企业通过购电协议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PPA) 购买的清洁能源总量同比增加了44%,其中大部分由谷歌、面子书、微软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领衔。2019年有23个国家的100多家公司签署了约19.5千吉瓦的清洁能源合同,创下历史新高,这比2018年的13.6千吉瓦有所增加,更是2017年的3倍。

减碳绿色发展也为光伏产业发展创造了空间。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计,按照2015年《巴黎协定》目标,拟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的2度以内,2020年至2030年之间全球碳排放量每年需减少2.7%。光伏发电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已有180个国家制定了光伏政策,光伏产业长期成长空间有望逐步打开。

彭博社能源财经就表示自2008年以来,企业已购买超过50千吉瓦的清洁能源,这些买家正在重塑世界各地的电力市场和能源公司的商业模式。

去年秋天,国际能源署就预测,未来5年世界可再生能源供应量将增长50%,增加的新发电量相当于美国现有的全部电力容量。尽量现在由于疫情导致全球能源需求大降,但疫情同时也给可再生能源带来了抢占市场的机遇。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太阳能和风能的成本低廉,所以它们通常可以优先于煤炭和核能之类等其它电力来源向电网输送。在此前OPEC+和美国的石油战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被打压到历史低位,也迫使不少化石燃料公司不得不寻求转型。

在这10年间,太阳能悄然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而效率却提高了10倍。据彭博社报道,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发电成本累计下跌了84%,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太阳能发电可以比化石燃料能源更便宜。

在当今世界的大多数地区,太阳能已经是最便宜的发电方式,这或许意味着,能源革命这次真的要来了。毕竟在疫情冲击下,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正呈现此消彼长的发展趋势。具体而言,疫情不确定性导致全球原油需求复苏缓慢,加之石油价格战可能再度掀起,令油价可能在较长时间维持低位徘徊,传统能源公司投资价值骤降;相比而言,新能源的自主发电特点(人员配置较少)与清洁环保特性更符合疫情后的经济发展趋势,加之各国政府出台新的扶持政策刺激产业与经济发展,令其呈现更强的发展潜力。

马来西亚自前朝希盟政府上台之后,就积极推动再生能源的增长势头,尤其太阳能光伏产业更是快速成长。能源委员会主席拿督阿末弗兹就透露,大马已成为东盟国家中最大的太阳能雇主。他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产业的增长和对能源的需求持续上升,亚洲是累积光伏装置量最大的区域,约为274.6吉瓦,领先的国家和地区依序分别是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泰国和台湾。

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正在制定2035年可再生能源转型路线图,这其中包括了2025年实现2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战略和行动纲领,惟至目前为止还不见最终版本公布。前部长杨美盈曾指出,我国需要来自各界投资300亿令吉,以达到2025年20%电力来自再生能源的愿景,为马来西亚提供至少6,000兆瓦的电力。通过太阳能发电项目,国家可以为人民提供更实惠、可靠及可持续的电力,而且我国已了解太阳能比天然气发电成本更低,因此政府预料再生能源的成本将进一步走低。然而截止2019年尾,我国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仅4%,只剩下5年的时间追赶剩余的16%,政府还需加大投资和力度才行。

砂拉越能源公司也正在落实加速砂拉越郊区点供大蓝图项目,以期在2025年之后能够实现全砂获得电供覆盖,为砂人民提供可再生、可靠和负担得起的能源,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另外,印尼准备搬迁首都至婆罗洲岛的加里曼丹,砂能源公司有望从中受惠,售卖电流给加里曼丹,甚至成为婆罗洲的电供枢纽来增加砂拉越的收入。

太阳能在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巨大的市场潜能。不仅领域商机庞大,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更多,在500兆瓦配额的大型太阳能项目中就能够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我国已经有基础良好的电气电子业,政府和企业若能配合大力支持和注资相关工业发展,或有望推动再生和干净能源相关科技来进一步开发绿色经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