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 2020

2020年1月投资小结

1月有众多事件影响股市走势:美国月初狙杀伊朗高阶将领苏雷曼尼,引发中东局势紧绷;月中美国与中国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贸易战开打18个月后再告缓和;然而1月下旬,武汉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成为冲击投资人信心的黑天鹅。

国际货币基金 (IMF) 上周将今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测下修至3.3%,如今武汉肺炎除冲击中国经济之外,制造活动放缓效应也可能波及其他跨国企业,全球经济情势预计雪上加霜。

目前全球各地人心惶惶,亚洲股市也染病淌血,富时综指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以1531.06点挂收,全月挫57.70点或3.63%,创下自2012年1月31日以来的新低。总结1月表现,从2018年4月高点算起,马股只要再跌1%,累计跌幅将达到20%,正式宣告陷入熊市。

个人股票组合回酬为-6.44%,累积亏损扩张至-26.79%

1月股息收入来自Matrix和Hevea,待领股息则有RM420。

这个月的一部分资金都用在买下新款的Proton Persona,所以我也没有进行任何买卖交易。

以目前情况来看,短期之内马股前景实在不容乐观,不过也有分析员对此持相反看法。虽然美中贸易战、地缘政治紧张和最近的武汉肺炎疫情不断打击市场的信心,但这些外部因素都是短暂的,随着国内大型基建项目复苏将改善市场情绪,加上国行最近调低利率来刺激消费,可抵消不利因素。总而言之,投资者还是必须谨慎为上保持理智,避免被羊群效应影响情绪。目前很多股票都已经股价大跌,会否是价值投资人趁机买进估值较低、未来前景可观的股票的大好机会呢?

3 comments:

  1. Replies
    1. BURSA的最新业绩一如所料下跌,而今年前景也因为武汉肺炎和外资撤走而可能继续受到影响
      利好是今年的IPO也许比去年多,而MR.DIY是重点之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