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南北大道收费降18%,延长20年至2058年

上星期希盟政府宣布,南北大道公司旗下的大道过路费将于2月1日起降低18%,而为了降低过路费,南北大道特许经营权也因此再延长20年,从2038年推迟至2058年。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内阁在深入研究私人企业所提出的收购南北大道献议后,最终还是决定让国库控股 (51%) 和雇员公积金局 (49%) 持续掌控公司。敦马认为,现有大道收费已经相对低廉,在考量币值和购买力将会下降的因素后,若未来20年大道能维持同样的收费,人民将会从中受惠。不过在野党却大肆抨击,因为希盟竞选宣言是要废除大道收费,但是政府却没有兑现承诺。一些人的看法则是延长收费期限等于变相涨价,前首相纳吉就狠批政府这项决定,虽然降了18%,但是人民要多支付111% (40年/19年) 的期限,变相总收费增加了73%。

且不讨论纳吉的另类计算法是否正确,简单举个例子:假设每年需要花RM100的过路费,今年直到2038年共19年,总收费是RM1,900;若延长至2058年则是39年,每年过路费下跌至RM82不起价,总收费是RM3,198,增幅高达68%!似乎印证反对者的论点。但是,上述计算方式却没有考量到时间价值和机会成本,因为未来的一块钱不会是今日的一块钱。如果这笔钱没有花在过路费上,而是投资在生产每年5%收益的增值管道,19年现金流净现值为RM1,208.53,而39年现金流净现值为RM1,395.40,涨幅为15%,这才是比较贴近现实的答案。

但是有一点更加不被人留意的是如果维持原状,南北大道公司有权利每3年调涨过路费为3%,比方说今年过路费是RM100,之后每隔3年的收费依序为RM105、RM110.25、RM115.76等等,一直到2038年结束。同样的用5%来做折现率计算,19年总收费是RM2,208.59,净现值为RM1,371.71,和上述大道收费延长至2058年的净现值相差仅为2%而已。真相不一定像在野党说得那么耸动,但他们肯定不会告诉你这些实情,何况他们也未必真的明白分辨现金流与净现值的的差别。

大家可以质疑为何希盟政府不接受私人企业的收购大道协议,或直接买下南北大道公司,又或者应该继续冻结收费调涨、作出赔偿给大道公司直到2038年,但不要忘记,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政府真的花巨资收购大道公司,这也意味着政府在其他开销方面将会出现财务缺口,无法动用更多的资源来提供更好服务予人民。

稍欠不足的是大道收费减低的政策并不是即刻施行,政府和大道公司都错失释放最大的善意来让人民在农历新年来临之前提取早来的红包,至少可以平息一部分人的不满和猜测。

2 comments:

  1. 国库资金不足之下,这个方案是唯一可以接受的方案之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降价18%直到期限结束,已经是政府作出最大的诚意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