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20

政局动荡。马股崩跌。趁低买入

首相敦马哈迪呈辞、土团党退出希盟、阿兹敏被公正党开除,这几项消息为马股投下震撼弹!国内政局动荡,动摇外资的信心,令投资者恐慌性抛售股票,进而拖累马股和令吉兑美元一泻千里。今早富时综指一开始就下跌逾30点,迅速失守1500点大关,最终以1490.06点挂收,全天倒退41.14点或2.69%,创下8年新低。不仅综指崩跌,二、三线股皆兵败如山倒,全天下跌股高达1015档,只有138档股上升,另外222档无起落。此外,令吉兑美元汇率同样下跌,截至下午5点收报1美元兑4.2255令吉,也是自去年9月4日以来最低。

姐姐在上周就表示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投入股市,因此我在周末时间就完成挑选和研究股票的工作,今早一开市趁着股市大跌的时候,很快地就完成三笔交易,分别是:

增持EWINT,价格为RM0.81
买进FPI,价格为RM1.67
买进RCECAP,价格为RM1.73

买进动机如下:

虽然EWINT在最新两季业绩都开始赚钱了,但是股价始终没有冲破RM1.00。随着英国脱欧疑虑已除,加上公司在英国的产业发展步伐加速,我预计本财政年的营收和盈利贡献会显著提高,股价肯定还有上升空间。

买入FPI是因为其基本面稳健、本益比低以及股息率诱人,符合我的选股条件。首先其最新业绩继续取得进步,全年营收和净利比起去年增加36.69%和14.07%。虽然其本益比是10倍,但低于其过去一年的净利增长率之14.80%,因此有被低估之嫌。最重要的是随着全年业绩出炉,公司也宣布派发高达每股11仙的中期股息,派息日期是4月17日。趁着今天股价下跌,我成功买入这档优质的高息股。以目前持股成本计算,股息率就高达6.59%了。

至于买进RCECAP,因为其每季业绩相当理想,但是本益比不高,近几年以来都是落在5倍至7倍之间,同一时期它的股价走高纯粹是因为盈利驱动。另外,RCECAP在过去5年净利的年复增长率高达24.81%,但是市值却只是平均每年增长6.55%而已,实在很不合理。以这个价位买进这档会成长、估值不高的好公司,确实值得。

最后,以上三档股项都有共同特点,就是外资持股成分不高 (注:FPI的最大股东是台湾母公司,不会随意卖股) ,因此不易受到外资撤走的影响进而拖累股价表现。

趁低买入策略已经完毕,接下来就看这几天的马股走向如何,毕竟政局动态都还没有明朗化,我也不确定今天就进行交易的时间点是否太早了。但是这些我不能控制到的事情,就交给市场的信息消化进度和投资人情绪去决定吧。我的目标依然保持不变:让股票资产继续增长,以及提升组合的股息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