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9

解读GKent的股票回购

自从去年大选结果出炉后GKent的股价就节节败退,惨遭投资人激烈抛售,其董事局也应变神速,提出回购股票计划的建议,寻求股东批准回购最高10%的股票,这是公司面对过度投机时所采取的防守措施,特别是在股价被低估时,能够尽快稳定市价以及投资人信心。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GKent还在继续回购股票也引起了一些人的疑虑,究竟其执行效果如何?
从上图股价走势来看GKent最高也只是冲到RM1.60,更多时候是处于底部,尤其是去年尾更是跌破RM0.80。股价表现一蹶不振,主要还是因为业绩受到LRT3工程中止的影响而打击盈利,这也表明虽然GKent在这段期间非常积极地回购股份,至目前为止已经买回了4.63%,但对扶助股价却没有起到太大成果,因为这一年多以来GKent的盈余表现并没有持续增加,反倒是退步了。虽然如此,如果以长期持股者而非短线交易者的角度来看待,GKent回购股份的举动应该受到欢迎的。

首先我们用数据来说话:GKent原本在外流通股份有5亿6327万股,而GKent在这一年多已经动用2760万令吉来回购2608万的股份,平均值为RM1.058。假设我们拥有GKent的2816万股,持股比重将从一年多前的5%增加到现在的5.24%,因为流通在外的股数减少了。反之如果GKent以相同金额在RM2.00的部位回购股票,最多也只能回购1380万股而已,而我们的持股比重也只是稍微提高至5.13%。因此,投资人应该对疲弱不振的股价感到高兴,因为随着回购数量增加、成本降低,对于继续持有股权的投资人来说,其实更加有利。

第二点更加能作证上述论点:假设GKent在2020财政年的净利是5000万令吉,那在股价较低的状况出现时,属于我们的部分盈余 (5000万令吉乘以5.24%等于262万令吉) ,将比股价较高时,多出5.5万令吉。而且相较于股价较高的股份回购,我们在之后所拥有的股份,也将享有更多的市场价值,主要是因为每股净利提升导致本益比变化的关系。

第三点,从股东的角度出发,公司不断回购股份会减少公司的现金,甚至因此可能错过其他有潜力、回酬率更好的投资方案。然而看回GKent的财务表,今年次季其净现金部位对比一年前的3亿199万令吉虽然下降了46.71%,但仍然持有1亿6092万令吉的现金净额,证明GKent在事业的营运及流动性方面依然保留充裕的现金储备,而非通过举债用来回购股票。此外,如果股东不认同公司的看法和决定,大可趁此机会脱售手中的股票。

最后,能判定GKent回购股票成功与否的关键,主要还是要视其未来的盈余能力,如果股份的回购成本,没办法低于其内在价值,对于长期持股者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然而GKent的股东权益不因股份回购和派发股息而降低,每股净资产从一年前的RM0.87增长至今年次季的RM0.91,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回购股票对于优化股东权益还是奏效的。

2 comments:

  1. HOMERIZ年报出来了,有看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年报资讯没什么特别,和前几年差不多一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