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9

法国禁用棕油的原因

法国和挪威国民议会在去年12月底议决,禁止使用棕油作为生物柴油,因其与森林砍伐及环境破环有关。我国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对此决定表示这是毫无根据和毫无道理的举动,更可能破坏包括马来西亚等棕油生产国数百万人的生计。她认为欧洲国家通过现有生物燃料和燃料立法的修正案,不承认棕油生物燃料是绿色燃料,最终排除棕油作为可再生能源组合一部分的使用和进口,不但具有歧视性和不公平性,更影响了双边贸易。那么实情到底是怎样呢?

早在去年年中的时候数千法国农业生产者就发起抗议集会包围18个炼油厂及燃料库,抗议政府允许道达尔集团进口棕油的决定。此事件关系到两大问题,一是进口棕油对法国生物油原材料生产者利益的影响,二是棕油开发本身带来的环境问题。

法国政府允许道达尔集团旗下的麦德生物燃料提炼厂每年进口30万吨棕油的决定意味着棕油在法国生物油提炼中比例提升,棕油进口量加大这就引发了法国其他生物燃料原材料生产者、尤其是菜籽生产者的不安。以油籽加工为主的法国农工业集团就一直呼吁欧洲限制棕油进口,按照该集团的数据,棕油在生物燃料提炼中所占的比例近年来持续提升,从2010年到2014年期间这一比例几乎增长了六倍,而菜籽油所占比例则从原来63%下降到52%。地球之友和绿色和平组织在去年4月发行的一份文件显示,麦德生物燃料提炼厂计划将使法国的棕油进口提高近64%。

棕油进口提高导致其他原材料的需求有可能会相应减少尤其是菜籽油首当其冲。根据相关数据,2010年至2015年间法国平均每年生产大约500万吨菜籽,由此提炼出的180万吨菜籽油大部分用于燃料生产。倘若麦德生物燃料提炼厂按计划进行,法国农民菜籽种植面积将缩减40万公顷。尽管麦德提炼厂保证每年进口的30万吨棕油不足该厂原材料需求之50%,该厂还需要包括5万吨法国菜籽油在内的其他植物油原材料,但这不足以安抚农民的担忧。

农业生产者抗议棕油进口计划的行动也得到环保组织的支持,因为尽管生物燃料符合减少化石能源、保护环境的要求,但棕油多年来也因为其对环境的破坏而引发争议。棕油虽然有价格低廉、运输方便等优点,但其大面积开发带来的也对森林、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森林的大面积破坏,不仅影响森林生态平衡比如大猩猩的生存环境受到破坏,而且生产棕油也在当地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一些非政府组织还注意到,棕油开发过程也伴随着许多违反人权的现象,连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雷京并不否认我国确实有人做非法伐木活动,当局也正针对这些不法分子进行逮捕。法国农业生产者也认为,不仅棕油进口有可能威胁他们的菜籽生产,而且进口棕油不需要依据法国生产者必须遵守的环境标准。

另一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气候变化高度关注,他鼓励民众购买电动车等更有利于环境的交通工具,并宣布2019年提高燃料税计划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为可再生能源投资提供资金研究。然而这一过程中,国际油价上涨但是法国人民的购买力却没相应提升,而法国政府却同时调高汽油和柴油税,并且计划在2019年再进一步加税使得柴油价格与汽油一样昂贵。适逢棕油价格在这段时间下跌,或许会导致更多的棕油进口以降低生物燃油的提炼成本,这也让马克龙受到百姓和农民对于其油价政策的民怨冲击,并进一步在去年11月爆发了黄背心运动。在种种压力之下也导致法国政府决定暂停调涨燃料税,并在2020年之前把棕油从生物燃料生产项目中剔除。

我国政府对此作出的反应是首相敦马哈迪将会致函给马克龙就法国停用大马棕油,表达大马的立场。外交部长拿督赛富丁表示,由于法国受到误导包括错误地将棕油种植等同于森林砍伐,结果法国政府决定把棕油视为常规燃油而非绿色燃油。他也认为法国的做法已造成棕油价格出现30%至40%的涨幅,间接造成欧洲人民转而选用芥花籽油及其他的菜油。他也进一步解释欧盟和法国最新动向,除了不会让全球经济带来正面发展,也会导致国内65万名小园主深受其害,更不利于200万名从事与棕油界有关的人士。

与2017年之每吨2,783令吉相比,棕油去年价格下滑至每吨2,232令吉导致不少小园主和种植公司苦不堪言甚至蒙受亏损,一旦法国和欧盟真的禁止大马棕油进口,对我国经济打击更是不小。不知希盟政府除了对法国表达不满之外,可还有其他更加实在的应对之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