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9

2018年第三组合检讨

2018年第三组合全年表现比起2017年退步很多,投资回酬从前年的26.63%跌至-33.30%

油气股 - 投入资金 = 24.51%;资本回酬 = 8.95%
高息股 - 投入资金 = 14.34%;资本回酬 = -31.36%
成长股 - 投入资金 = 61.16%;资本回酬 = -50.53%
现有十支股票组合 = 100%,总资本回酬 = -33.30%

组合当中除了Dialog之外其他股项都是账面亏损。原本VS也贡献不错的账面盈利,不过其12月份公布的业绩报告有欠理想导致股价急速下跌,全年就下跌了69.71%之高!我有点感到后悔的是未能及时在其业绩出炉之前把VS的部分股票卖掉来锁定盈利,因为我犯下了错误想起之前其股价在RM2和RM3之间我都没有卖掉,为什么现在要卖掉呢?而且我也想等其最新成绩公布了再作决定,结果现在我也无能为力只好选择继续持股。无可否认的是VS的基本面也相当优秀,其生意模式和竞争力在行内也是首屈一指的。

对比2017年,2018年组合交易操作包括卖掉WTK和VS-WA,出售Dialog的部分股票以及买进Luxchem、EWINT、Gadang和Inari四项新股。全年净投入资金微涨1.84%,不过股息收入却下降了14.88%。我相信经过去年11月份的调整组合之后,2019年的预计股息高于去年应不成问题。另外,套利部分Dialog也成功把过去几年累积下来的资本亏损从双位数巴仙减低至单位数巴仙,因此得以换得新的资金来继续投资股票。

接下来有可能的动作是如果价格合理的话,我会继续出售Dialog剩余的股票,因为我觉得其未来盈利增长已经反映在股价上面,而且我也看淡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原油产量增加只会进一步抑制油价上升的可能性。虽然Dialog的业务涉足上中下游,但是国际油价走低却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企业可以从中收益,而我的想法就是在市场中寻找这些股价被低估的好企业,例如Luxchem和LCTitan都是潜在的受益者。

我的姐姐可以提供的资金有限,因此对于这组合我的策略和操作就与另两组完全不同,我需要把部分的账面盈利转换为新的资金。2018年这项组合的股息率仅为1.91%,比起2017年的2.29%还要更低呢,因此继续提升这支组合股息率成为我今年最重要的任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