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9

Hevea前景如何?

近期分析员开始唱好家具制造商,却对木制品制造商保持谨慎,于是我也一时兴起重新审视Hevea的业务前景会是如何。

刨花板业务
Hevea是以橡胶木残料来生产刨花板,而橡胶木就占了总成本之30%,因此橡胶木价格走势都会影响刨花板业务的赚幅。虽然目前橡胶木价格开始下跌,不过由于刨花板的需求情绪依旧疲软以及市场产能过剩,短期之内刨花板的价格将持续受压,甚至进一步走低。另外,Hevea的90%刨花板产量为输出海外,而出口至中国市场就占了将近50%。然而受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冲击,美国虽然开始转而向我国购买更多家具,不过也间接影响了Hevea出口刨花板至中国的销量,相信这是刨花板业务在最近几个季度的营业额和盈利表现不济的最主要原因。

与同行比较,Hevea的刨花板业务获利能力依然保持优势,2018财政年首九个月的税前赚幅为7.53%,对比Evergreen Fibreboard之4.17%和Mieco Chipboard之-8.76%,这是因为Hevea专注于生产高品质的刨花板以满足国外顾客需求。Hevea最新推出的无醛添加板材 (Non Added Formaldehyde Adhesive) 正是国内其他制造商没有生产这类产品的,这显示出企业致力于研发高品质产品以保持其竞争优势。

组装家具业务
管理层在次季和第三季的文告均表示人手不足课题已经获得解决,然而营业额和净利却没见获得改善。Hevea的组装家具产量有90%都是出口而其中日本市场就占了大约60%,不过由于饱受员工短缺的困扰导致产能使用率迟迟无能提升而影响业绩。

一旦新聘员工开始熟悉机械操作将有利于提高营运效率以及成本效益,此外组装家具的需求强稳,而刨花板价格下降和美元走强也有利于提升组装家具业务的赚幅。而在2017年8月竣工的新厂房也已经投入运作,因此企业有足够的产能以应付更多的客户订单。

蘑菇种植业务
目前蘑菇种植的产量为每月100吨,根据执行董事熊豪俊在去年九月接受媒体访问时就透露现阶段产能使用率为20%,而企业的长期计划是兴建另一间厂房以把产量增加至每月270吨,虽然这项业务对Hevea的营业额贡献仅2%,不过他期望未来能够提高到10%至15%。

现在市面上的杏鲍菇都是从韩国和中国进口,因此Hevea推出的产品售价会更加便宜。此外Hevea是以现成的木屑废料来种植蘑菇,所以成本方面非常低,熊豪俊就曾表示他冀望在2018财政年能取得1000万收入和300万盈利,相等于30%赚幅。

以目前局势来看,Hevea需要克服的挑战还是相当严峻,尤其是企业并没有从中美贸易战得到明显优惠。往另一方面来想,管理层必须首先提振组装家具业务,或许能带动刨花板业务甚至整体表现,原因是2017年刨花板的营业额当中内部营销就占了7.85%。另外,蘑菇种植业务也可以提供更加稳定的长期持续性收入来降低企业在另两项业务面临业绩波动的风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