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8

再生能源发展之路

上个月新任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长杨美盈作出一个相当重要的公布。根据她指出,政府会终止4家国内独立发电厂 (IPP) 的合约,另外4家IPP还在检讨中。她也透露,全国目前共有逾30家独立发电厂,大部分的合约都是在前朝通过直接颁发方式获得。目前我国的电力供应蓄备率达30%,高于其他国家,而人民每次缴付的电费,也必须缴付有关蓄备率。

杨美盈重申,新政府重视再生能源的政策,强调我国需要可负担、可持续性、可靠及长远性的能源,不能只单单依靠煤炭发电。值得一提的是,6月底国能发出文告宣布,由于燃料和发电成本增加,国内的商业用户在7月1日至12月31日,会被征收每千瓦1.35仙的ICPT (不平衡成本转嫁) 附加费。这主要是因为大马完全依赖从外国进口发电煤炭,其中有63%进口自印尼,24%来自澳洲,11%来自俄罗斯和剩余2%来自南非。而全球煤炭价格却一直在上涨,尤其印尼的煤炭价格自2012年以来突破新高为每吨104.65美元,澳洲的煤炭价格更是高达每吨120美元。

目前,我国半岛的发电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煤炭占了53%,天然气42%,水力发电5%,以及其他形式的再生能源 (RE) 。

前朝政府有顾虑我国过度依赖煤炭发电,一旦国际地缘政治起变化,则国家能源战略将严重受到冲击。另,根据大马能源委员会消息,2018年以后我国的天然气供应将不足以应付发电需求,或许将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它也预测,我国的天然气将在44年后耗尽。水力发电方面,大马半岛的需求远高于东马,但政府却认为半岛已没有发展水力发电的潜能,虽然考虑透过海底电力电缆从东马借点,不过成本过高而作罢。综合上述原因,前朝政府因此认为可考虑发展核能作为替代发电来源之一。不过杨美盈已经明确表示,希盟政府会废除核电计划。

希盟政府开始注重再生能源也许是比较可取的决定。其中,太阳能发电就占了其中68%,这显然得益于我国炎热天气的特征。希盟政府对此也承诺会专注绿色工业和再生能源发展,并放眼将再生能源的发电率从现有的2%提升至2025年的20%,同时减少依赖媒体发电,希望在2020年能减少40%的碳排放量。而在第11大马计划下,则希望在2020年达到208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等于全马电流供应的7.8%或更高,而201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344.32兆瓦,与目标相距很远。

除了太阳能,其他可再生能源也包括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利用固体废料及棕油果渣来发电,包括将棕油提炼厂剩余的果渣及甲烷气做为发电原料。杨美盈也强调,该部门准备和房地部合作,如何在国内推广垃圾再生能源计划,以更环保方式来处理垃圾,不过此计划仍处于研究阶段。

实际上,我国是全球第三大太阳能光伏电池 (PV Cell) 和模块制造国家,仅排在中国和台湾之后,在2016年出口达111亿令吉,本地采购额也达14亿2000万令吉。我国共有25家太阳能公司,其中5家更是全球10大公司之一。此外,我国也拥有最大的薄膜制造基地,同样也是美国太阳能电池板最大出口国之一。

不过我国发展太阳能却受到竞争激烈和全球贸易战而收到影响,今年初美国就建议针对进口的太阳能光伏征税30%,而7月18日的消息传出印度也跟随美国脚步,建议向从大马和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和模组征收25%关税,为期2年,因认为海外供应对国内太阳能设备制造业者造成重大伤害。这起关税堡垒贸易战也对本地的太能光伏制造与生产商Tek Seng造成直接冲击,逼使其旗下子公司TS Solartech Sdn Bhd自今年第三季起暂停全部生产活动并遣散118名员工。

另一边厢,Cypark在森州Ladang Tanah Merah耗资3亿令吉建设的全国首间综合型废料处理与再生能源场 (waste to energy - WTE) 将会在未来提供20兆瓦生物质和5兆瓦的沼气产能的绿色电力。Cypark是国内再生能源行业的佼佼者,相信在政府政策推动之下,他们会是当中最大的潜在受益者之一。

总体而言,我国人民对于再生能源的概念和环保意识还不是相当了解,不过随着近期电费调整加上即将对每月使用超过600个单位电力供应的家庭用户征收6%服务税,也许会引起公众的注意力想想下该如何精明和节省用电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