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8

大马家具业概况

美国政府在7月10日公布新研拟加征关税的商品建议清单,将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而中国也恫言将同等反击,让中美贸易紧张再升级。建议清单当中主要都是制造业商品,如家具、电子产品、电冰箱、纺织品以及汽车零件和机械产品等。

根据统计,2017全年美国的家具装饰品零售量为1114亿美元,而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销售额就达到292亿美元,相等于26.2%之高。相比之下,2017年我国家具出口额为101.4亿令吉 (约25.35亿美元)  ,其中木制家具就贡献80%或80.1亿令吉 (约20亿美元) ,而美国是我国家具产品最大的出口国,总值达35亿9000万令吉 (9亿美元) ,等于家具出口收入的35%。

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对此指出随着我国家具业在国外的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加,预计在2020年大马家具出口额可达到120亿令吉。截止今年5月,木制家具出口收入已达到29亿8000万令吉。

大马家具业在全球出口国排名第9,而东盟国家越南则排名第4。因此一旦中美贸易升温,大马和越南都可能从中得益,成为中美贸易战的潜在赢家。不过对国内家具业者来说,原料短缺和外劳课题是最大的挑战必须克服。

郭部长近期就表示,政府将继续禁止橡胶木出口的政策,直至国内下游家具制造业拥有足够木材才考虑解禁。政府是于去年7月开始实施暂时禁止橡胶木出口,主要是因为家具业面对缺乏生产家私木材,甚至需要进口木材。她说,政府希望橡胶木能够加工成三夹板或家具后才出口,因为这会比直接出口原木高出6倍以上的价值。

她也表示,沙巴州新政府上任后颁布禁止原木树桐出口的禁令非常好,同时也应鼓励发展木材行业的下游企业,造就更大经济效益。 不过遗憾的是砂拉越州政府仍然同意持续输出原木树桐的决定,因为被砍伐的原始森林要重新成长需要高达半个世纪的时间。

针对木材业的未来改革,郭部长也委任了民主行动党文冬区国会议员黄德为大马木材工业局主席,相信以黄德过去在环境领域的经验能带动木材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全国大选进行前就已经宣布即将在麻坡兴建东南亚最大型的家具工业园预料能在五年内就能实现。麻坡家具园是由麻坡家具同业商会和柔佛州发展机构配合推动,土地发展计划预计耗资5亿令吉,落成后家具业者进驻则总耗资约25亿令吉。柔佛州发展机构也觅得一片400英亩土地进行橡胶木翻种计划以解决家具业者面对橡胶木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该机构也将会继续寻找另外大约4000英亩的土地用以翻种橡胶木。

这项工程首期占地985英亩土地,供180家申请工业地的家具业者,接着该商会再申请另1000英亩土地供那些计划扩充营业或其他家具业者申请进驻。另外,也计划展开第三期工程申请1000英亩土地,寻求国外家具投资家的到来,以将麻坡家具园打造成国际家具园。

麻坡家具园内设有货柜处理、运输系统和关税事务处,业者只需要在园内报关无需再到码头,节省了通关时间,而园内也设有保安设施、消拯局、宿舍、医疗护理中心、展览厅等。

家具业是劳工密集的行业不过却面对严重的外劳短缺问题。此外,政府预料将在近期宣布最低薪资调整,进一步冲击家具业的人力成本。同时,内政部近期终止服务长达10年的外劳工作准证让家具业者受到另一波打击。因这些外劳皆属于熟练员工兼技术经验丰富,一旦离开对生产线运作有很大影响。对此麻坡家具同业商会已经向政府提出希望能批准延长在家具业领域受雇超过10年的外劳工作期限。

原料短缺和外劳课题都不是短期之内就能解决掉的,尤其政府必须聆听家具业者心声,营造亲商环境,好好规划外劳政策而不是朝夕令改让业者措手不及。另外,虽然政府已经落实禁止出口橡胶木措施,不过橡胶木供应及价格仍处于不稳定状态。长期而言,政府应加强及扩大橡胶木种植和翻种计划增加供应量,以期橡胶木供应和需求能达到平衡点。

对于家具业者而言,配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业者也必须加强现代化和自动化运作以减少过于依赖外劳的隐忧,同时提升高价值产品以维持国际市场优势和竞争力。

家具生产行业虽然是一项传统产业,但绝非是夕阳工业,政府和业者必须联手合作以达致双赢局面,进一步开发和强化我国家具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与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