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24

股市随便聊

近期新闻不断炒作全球股市,如日股延续涨势,日经指数昨日早盘39000点大关,接近1989年的历史高点了。然而日本的实体经济却停滞不前,虽然较早前因受到全球通膨影响导致日本物价上涨和薪资调涨驱动经济增长,然而由于货币长期贬值和负利率政策以及人口老化等因素,日本经济很难再取得进步了,如今更是被德国超越跌至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更预测,日本将在2026年被印度取代,进一步跌至全球第五。讲到印度,就不得不提其股市也呈现火热势头。印度经济迅速壮大,加上该国是全球供应链重组受惠国之一,吸引投资散户和外资大举涌入股市,Nifty 50指数如今已经涨至22000点为历史高位。随着投资人看好印度前景,其股票市值不断飙升直达4兆美元,首次超过了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印度股市上升势头迅猛的同时,香港股市却出现了历史性的暴跌,香港恒生指数从2021年高峰期的30000点跌至目前的16000水平。以往中国一些有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都选择在香港上市,然而过去几年中国严厉的新冠清零政策、监管打压、房地产危机以及与西方的外交关系紧张,都削弱了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吸引力。而中国股市也情况不妙,其股票市值从2021年最高点跌逾60%,蒸发了近2兆美元。上证指数不断往下探直至1600点、千股跌停的罕见局面,让众多股民近乎崩溃。中国股市开年不久就经历这样的震荡下挫也迫使中国国务院突然宣布更换证券委员会主席,易会满被罢免,由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吴清接任。虽然这项人事变动宣布后股市有些回弹,然而股市下跌毕竟与其经济有关,尤其是房地产泡沫破裂。根据当地报道,中国房屋销售萎靡不振,房屋库存暴增,现存的房屋和在建筑中的房屋可能需要至少五到十年才能消化。由于房屋过剩日益严重,中国几乎所有城市的房价都在下滑。另一边厢,房地产业债务危机爆发,不少房企暴雷发生债务违约,数以万计的业主遭遇烂尾楼和房价下跌而陷入生活困境。尽管中国监管当局采取了许多松绑措施,但效果不佳。这也迫使中国在今年1月26日推出所谓的白名单计划,提供精准贷款服务给深陷债务危机的房企,为市场注入足以维持其生存的资金流动性,贷款总额很可能高达三兆人民币。从之前官方的观望态度转为出手挽救的立场,足以反映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和它对整体经济的影响都超出了中国当局原先的估计,当下局势已经来到不出手不行的地步了。

另一篇新闻就有趣了,美股的科技七雄(微软、苹果、辉达、谷歌、亚马逊、面书和特斯拉)市值总计高达13.1兆美元,高于中国股市总市值11.5兆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 - 桥水 (Bridgewater) 在去年底对辉达持股加码458%,同时还增持了苹果、谷歌和面书的股票,显示桥水对美国科技领域的信心和前景。目前道琼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达38000点和16000点的历史高位,反映出美国市场牛气十足,投资人依然对美国经济复苏保持乐观心态。若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在今年开始降息,很大可能还会掀起新一轮的股市上涨。但换另一个角度,美国经济持续强劲,美联储也许会采取延后降息的决定以免经济过热,而且目前也远远还没抵达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通膨目标。

我国方面,马股走势开年以来还算理想,富时综指上涨了5%。但若和过去相比,却始终未能重返2018年的1800点高峰时期,这多少和政局动荡和经济增长放缓有所关系。政治不稳定,就不能吸引外资青睐我国;政权不断更迭,则影响政策上的连贯性和稳定性;政策反复无常,各单位不能有效地顺利执行,就会打乱了经济运作和市场效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不是单凭着政府信心喊话就可以让人相信国家确实是在走在经济复苏增长的道路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