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9, 2023

法国示威罢工活动的启示

法国政府计划推动退休制度改革,拟2030年之前把退休年龄从62岁推迟至64岁,并要求人民工作更长时间以获取全额退休金,结果造成民众强烈不满和抵制,走上街头展开示威和抗议活动,而罢工规模也越演越烈,公共运输系统停摆,运送食品卡车堵在路上,巴黎街头垃圾无人清理,导致经济趋于停滞状态。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民众都反对退休年龄上涨,然而法国总统马克龙依旧态度强硬,甚至出动宪法绕过议会批准,在无须国民议会投票的通过下强行采纳退休改革法案,更是引发朝野怒火。法国政府认为,随着人口结构变化,人民平均预期寿命已经大幅提升,如果现在不做任何改变,政府的未来退休金支出将面临困难,加剧财政赤字。然而法国工会指出,这项退休改革对较早投入社会工作和较重劳动底层劳工并不公平。法国总理博尔内就此课题与工会领导人会面试图结束危机,然而谈判破裂,工会继续举行年初以来的第11轮罢工抗议。

法国给大众向来的印象就是浪漫和懒散,然而作为在大革命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国家,法国人的斗争激情和反抗精神绝对不能轻易被忽视,工会组织发展特别得好,人民对示威的权利也特别尊重,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权利是通过工会争取得来的,而不是政府和资本家给予的施舍。法国工会获得政府合法化身份,能够代表劳方和政府以及资方争取更好的薪资和福利,而参与罢工组织不得成为企业开除员工的正当理由。对资方来说,工人参与示威造成企业停工停产,付出成本更高;对政府来说,罢工活动影响经济,引起社会动荡和民怨,更会造成政治不稳定的代价。而对于政客来说,掌握大量选票的工会,就成为了他们极力讨好和争取的对象。因此,马克龙这次做出的政治豪赌,有可能让他未来付出代价,甚至分裂社会走向两极化现象。

法国退休制度采取的是社会分摊制,由工作者缴纳资金,而退休者从中领取退休金。然而,法国开始走向老龄化和少子化,领退休金的人增加,缴纳退休金的人口却减少,政府不得不采取未雨绸缪的方式以免造成未来财政缺口。新措施规定缴纳分摊金的年限从开始实行时的37年延长至目前的43年,法定退休年龄延长至64岁之后,如果职工没有缴纳足够的分摊金将不得不继续工作至67岁,否则就无法领取全额的退休金,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影响更大,尤其是那些依靠劳动换取金钱的中下阶级,反观那些高收入的中上阶级人口却可通过良好财务规划和依靠投资等其他方式提早退休,不公待遇也是造成这次制度改革引发民怨、不得人心的后果。

日前,我国国家银行警告,由于低工资、高通胀,以及新冠疫情期内提前领出公积金,大马人可能到了58岁将面临耗尽退休储蓄的问题,而且形势有恶化的风险。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政府批准公积金会员特别提款,从户头领出大约1450亿令吉的资金来应急,导致公积金局的管理资产在去年出现首次下跌。然而,在野党和人民却依然继续施压政府,希望能再次允许让公积金会员可以提取存款,因为仍然有很多人在生活上苦苦挣扎。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就披露,2016年各族群的中位数存款为16,600令吉,然而到了2022年中位数存款缩减50%至8,100令吉,主因是上述的特别提款计划。因此,政府坚持拒绝再次批准提领公积金。然而,在野党依然不依不饶,不断炒作这个课题来捞取政治资本。虽然大马不至于像法国会做出罢工活动,不过若政府没有妥善处理,却会影响人民对政府的支持度。客观上来说,如今联合政府已经提供不少各类津贴和补助给弱势阶层,同时也积极推广爱心菜单计划,冀望能减低民众的生活负担。更关键的是,政府必须帮助人民提高持续性收入,方能打消民众提出公积金存款的理由。

低收入和贫富不均是社会课题,政府必须执行有效率的资源分配和良好治理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不过说易行难,加上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更是加重社会不公的现象。政府的公共债务不断提高,也让采纳福利制度或提供补贴的国家吃不消,民间不满情绪更是日益升温。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可以先从自己开始,做好理财规划,增加储蓄减少不必要的开销,提升自身实力和竞争力来争取更好的工资,毕竟不管是法国人或马来西亚人,无非都希望退休后能够度过有体面且尊严的晚年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