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 2023

2023年3月投资小结

3月中旬欧美平地一声雷爆发银行危机,拖累全球股市包括马股,全月跌31.60点或2.17%,勉强守住1400点,最终以1422.59点挂收。个人组合也受到影响,首三个月亏损为-0.71%,未变现累积亏损为-29.62%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到了RM850.10,待领股息为RM1,581。

交易方面,以RM0,48的部位增持Luxchem。

2023年的3月份似乎是各国之间或重要领袖交朋友的好时机,例如在中国的斡旋下,中东宿敌沙地阿拉伯和伊朗成功复交;而中国主席习近平也千里迢迢远赴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当然还有我国首相安华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并分别会见了习近平以及新任总理李强,还有英国获准加入CPTPP、芬兰加盟北约和沙地阿拉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等新闻。随着全球正式进入后疫情时代,各国开始打好外交关系、扩大朋友圈和全力拼经济,尤其是在高通膨和俄乌战争的背景之下,把早已存在的社会不平等和贫富悬殊的问题放大,更加剧了政治动荡和经济不稳定的现象。至于美中斗争以及台海局势,都为亚太区域的安全性埋下了潜在的隐患。我国预计今年的GDP增长率在4%至5%之间,不过若全球经济放缓或金融状况收紧,都会影响到大马经济复苏的努力。更甚的是,被国际刑事法院正式发出拘捕令的普京,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把战事大幅升级,因为白俄罗斯接壤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很有可能扩大对欧洲领土的威胁。意识形态对立和地缘政治冲突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如安华这样的温和派领袖,在不伤害我国主权和利益的条件下,积极在国际上多结交朋友、吸引更多投资和贸易来我国经商,希望能成功振兴大马经济,让百姓过得好吃得饱,携手创造更加包容与和谐的社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