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22

2022年投资总结

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富时综指守不住1500点大关,最终以1495.49点挂收,全年下跌72.04点或4.60%。2022年对马股来说是大起大落的一年,3月份一度冲破1600点,10月份也曾跌至1370点水平。在俄乌战争、美国升息、国内政治动荡等多个不利因素冲击之下,马股走势可说是跌宕起伏。不过,在全国大选结束后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确定成为大马第10届首相后终于为市场扫除了不确定因素,加上联合政府的不同政党签署联盟共识协议和在国会通过对首相的信任动议以及提呈迷你财政预算案,政局趋稳有助于恢复外资信心。经历了多年的新冠疫情和政治乱局后,外资持股比率已经从2020年初的22.4%跌至今年11月的20.7%,因此若外资持续回流国内,除了能够缓解货币卖压,令吉逐步走强也能抵销进口成本走高的冲击来改善国内通膨压力以及政府庞大的津贴负担。

中国在经历过11月份民间爆发的白纸活动后突然180度大转弯,调整防疫政策,从之前严格执行的动态清零不动摇转为与病毒共存,出台新十条措施,不再展开大范围全员核酸检测、临时封控、强制隔离和流动人员限制等等,吹响中国走出新冠阴霾的新号角。虽然在这三年,中国在管控疫情确实做得很好,然而变种病毒株Omicron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中国政府在多个城市落实严厉封城措施来对抗疫情,停工停产对经济伤害很大,造成供应链和物流严重受到干扰,预计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降至2.8%到3.2%之间,远低于年初定下的5.5%目标。此外,人民被迫居家隔离造成心里压力大和社会不稳定,不时传出不能出外就医或食物短缺的状况,人民不满情绪逐渐升温,而11月份在新疆乌鲁木齐住宅楼火灾事件意外点燃了民间的抗议之火,只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随着中国松绑防疫,并宣布从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出入境限制,意味着各国将迎来期盼很久的中国游客,有助于提振各地旅游业和观光活动。但同时让人担心的是,自中国放宽防疫措施后国内的新冠病毒迅速蔓延引爆三年来的疫情最高峰,医疗系统运转超荷,停尸房不堪重负,引起各国政府担忧中国游客会携带病毒输入或爆发新变种病毒的可能性,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对来自中国的入境者实施旅行限制。我国卫生部长扎里哈也刚宣布中国游客入境大马的防疫政策,所有来马的访客包括中国都要接受发烧检测。

客观来说,中国迟早都要做这个决定的,毕竟他们不大可能永远闭关锁国,而且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门开放对全球经济复苏将起到非常积极作用,而且大多数国家的人民都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就表示全球至少90%人口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的抗体保护力。然而,随着中国确诊人数激增,世卫也敦促中国分享实时数据,以帮助中国和国际社会制定准确的风险评估,展开有效的应对措施提供透明化的信息以作充分准备。

讲了这么多,不是特别对中国有所偏见。中国松绑防疫是好的,凭着他们强大的消费能力,肯定有助于驱动全球经济增长。但有个问题不得不想:中国贸易和消费提升,会不会反而推高全球通膨?毕竟我们都知道,自俄乌战争爆发后,石油、天然气、金属、粮食、化肥等大宗商品价格急速飙涨,加上欧美国家对俄罗斯落实经济制裁,更是进一步推高能源价格。通膨高企不下,美联储因此启动升息周期,造成各大央行不得不跟紧步伐以避免本国货币兑美元急贬。虽然近期的通膨数据似乎已经见顶,然而各界却预测明年经济衰退风险越来越高。当下的通膨放缓更多是因为货币贬值和借贷成本提高导致购买力下降减少了对物品的需求,但是因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链干扰问题却依然未获改善。因此若中国消费者需求上涨超过预期,会不会带动新一轮的通货膨胀进而再次掀起升息潮,有待日后观察。

如果说今年最震惊的新闻是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么12月16日凌晨在峇冬加里露营地发生的土崩事件造成31人死亡就是令人心碎的噩耗。有时现在看到有关新闻或图片总忍不住就想要流泪。经过9天的不懈努力,搜救队伍终于在12月24日平安夜寻获最后一名失踪者。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这是某家失踪者家属的一句话,却深深触动不少人的悲悯心。一次灾难都会嫌太多,现在追究责任也已经唤不回死者的宝贵性命,但政府和有关机构必须从中吸取教训,不能让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

说回今年的投资表现,全年下滑14.12%,未变现累积亏损扩大至30.22%。全年共执行了21笔交易,也许最重要的操作就是决心把Serbadk卖出,总算清掉了组合里头的不安定炸弹。展望2023年,市场和经济恐怕依然不容乐观,因为多重危机依然笼罩着全球。旷日持久的俄乌战争、地缘政治持续升温、气候变化加剧以及高通膨率,都不断预告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可能性。分析员认为,比起欧美地区面对衰退忧虑,大马经济却相对强劲,预计明年增长4.5%,因此认为马股明年底的目标可维持在1600点到1700点。但就本身来说,累积更多现金来等待更好机会或许更加稳妥些,我需要为接下来有可能更多未知的最坏局面做好准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