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22

公积金不足的长期隐忧

雇员公积金局指出,因疫情蔓延和经济封锁缘故,导致多家企业不得不暂停营业,严重影响民众收入和生计。为了纾解民众面对的经济压力,政府因此在去年推出i-Citra允许会员提款,使得公积金局20年来首次录得负净缴纳额,高达582亿令吉。虽然公积金局依然保持健康的现金部位,有能力在去年传统公积金户口和伊斯兰户口分别派出6.1%和5.65%的股息率,共支付了567亿2000万令吉。但是根据财政部长东姑塞夫鲁3月份在国会表示,如果政府没有推行公积金3次额外的提款计划,2021年派息率应该是6.7%或相等于额外的54亿令吉可分派给会员。由此可见,会员提款计划不仅对公积金局的投资表现造成影响,也直接牵涉到会员的股息收入。根据资料,与新冠疫情相关计划对公积金会员的存款影响估计为1550亿令吉,其中1450亿令吉是会员从户口内提出,另外近100亿令吉则是降低缴纳率计划。

尽管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和不可预测,不过公积金局仍然取得卓越的财务业绩,这归功于多元化资产配置策略奏效,使得公积金局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下能够抵御金融冲击,成功取得688亿9000万令吉的总投资收入,比2020年的634亿5000万令吉增加9%。另外,去年总资产为1.01兆令吉,当中37%的投资资产在海外,涵盖所有资产类别,为公积金局的整体回酬提供了稳定收入和增值。

今天的公积金局不再只是管理会员的储蓄以换取回报,同时也在加大与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互动,并探讨公私合作推动经济增长。公积金局去年就与两家零工团体签署两项备忘录,以增加和扩大目前没有公积金户口的零工劳动者也能纳入社会安全网。毕竟社会保障也是一项人权,借此机会鼓励他们为了将来退休做好准备。

根据公积金局早前消息,考虑到通货膨胀和医疗费上涨等因素,在未来20至30年要退休的人士,至少需要90万到100万令吉的存款。而对于未来几年要退休的人士,大约需要60万令吉才能在首都吉隆玻可以有尊严地退休生活。然而,目前只有4%大马人达到60万令吉的储蓄门栏。根据公积金局截至6月30日的资料,55岁以下的公积金会员总数有1278万人,当中715万(56%)会员的公积金户口少于5万令吉。假设一个人每个人开支是1000令吉,也仅足够维持4年多的生活。另外,662万名会员(52%)储蓄户头少于1万令吉。同时,共有320万(25%)55岁以下的会员户头内少于1000令吉,这样的数据实在令人非常震惊和担忧。

更甚的是,大马在2030年老龄人口的增长势头也比最初预期来得快,原因是我国生育率下滑和寿命增加的情况开始越加明显。预计到了2050年,我国年龄超过65%人口将超过15%,符合老龄国的定义。一旦成为老龄国,政府将面对更多挑战。生育率下降将导致我国劳动力市场面临问题进而影响经济。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老龄人口增加将导致政府需要拨出更多资源在退休金、医疗保健和老人护理中心计划,特别是各种社会活动和其他设施的支援。

另外,为应付当下全球通膨怪兽,政府对各项补贴支出日益高涨,维持统制品的可负担价格,持续对汽油、鸡肉、鸡肉和电费等提高补贴,导致今年补贴支出暴增300多亿令吉,总额达到777亿令吉,然而这样的补贴机制始终是难以为继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就把社会补贴与援助降低至420亿令吉,主要是政府将会逐步迈向针对性补贴机制以减少国家财务负担。然而这样一来,却有可能造成部分人士的日常开销增加,现金缓冲区继续在收缩,不利于建立良好的财务状况。

政府在2023年的财政预算案把自愿缴纳公积金限额从每年6万令吉提高至10万令吉,希望鼓励更多人可以趁机通过加码公积金的方式提高退休收入。一来,公积金派息率较高,适合追求低风险的人士,而且回酬也比银行定存好。二来可以享有更高税务减免。缺点是不能随意提款。对公积金局来说,这项计划可以累积更多资金来弥补去年录得的净负缴纳额,持续扩大投资的覆盖面包括海外市场,设法取得高于预期的收入和回酬来分配所有会员。然而,如何提高低收入群体的退休金叫公积金局大伤脑筋。新冠疫情已经加剧社会的贫富差距和扩大收入不平等,而不断飙升的通胀导致很多人动用储蓄来购买日常必需品,进一步耗尽中低收入群体的现金储备。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政府在这一次的财务预算案特别重点照顾到B40和M40群体的原因,降低所得税、一马援助金和各种税务津贴和减免等相信让不少人都能从中受惠。

长期而言,如何通过加强经济基础和结构性改革,以及改善国人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来提高生产力和增加薪资,才是政府最需专注的工作。否则问题还是回到源头,如果老年人没有足够的退休金,而政府又缺乏足够的社会福利支出机制,老龄人士的退休生活实在堪忧,因为不仅会损害个人生计,还会影响我国迈向老龄化的社会经济格局和财政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