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22

2022年9月投资小结

美国鹰派加息遏制通胀的冲击比预期中还严重得多,美联储连续3次会议皆升息75基点,引发美元强势压倒一众亚洲货币。而美国在9月14日公布的8月通胀率为8.3%高于预期,更加坚定美联储即使造成经济衰退也不停止加息的决心导致全球股市剧烈震荡,MSCI亚太地区(日本除外)指数本月就写下12.5%的惊人跌幅,是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使金融市场陷入混乱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马股也无法幸免,富时综指全月狂泻117.42点或7.77%并且失守1400点,最终以1394.63点挂收;富时全股项指数也跌破10000点水平,以9976.86点收市,两项指标都退到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个人组合表现同样糟糕,首9月亏损扩大至-17.06%,未变现累积亏损也提高至-33.28%

在美元走强和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的影响下,令吉兑美元汇率在一个月之内就贬值了3.46%,今年已经下跌11.26%,如此跌势实在叫人心惊胆颤。虽然令吉贬值幅度不必日元或英镑兑美元更加差劲,但是在全球中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增加全球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的情况之下,我们也无法像国行和大马政府一样对未来前景保持信心和乐观态度。有鉴于美国升息比预期激进,与大马利率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预计令吉对美元汇率会在年底贬至4.80,大马股市因令吉贬值和利率上升而可能进一步低迷。与此同时,当前马股本益比跌破15倍,加上外资持有马股比率截至8月底降至历史新低至20.1%,富时综指或已触底。然而,外围诸多不利因素和恐慌情绪将会冲击大马今年GDP预期增长5到6%的强劲势头。

有感9月份市场充斥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决定场外观望,没有进行任何交易。

股息方面,这个月收到RM642.22,待领股息增加至RM1,858.68。

10月国内重点将是下周五公布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但估计对市场影响有限。大马8月份通胀率按年冲上4.7%,尤其食品价格始终居高不下。近期大马气象局预测,从11月中旬开始东北季候风将会带来持续性暴风雨,极有可能引发严重水灾,引起国人关注和担忧,毕竟去年底的雪州大水灾和今年华玲闪电水灾的悲剧还历历在目。然而,恶劣的天气预测和水灾风险并未遏止一些政客语出惊人,竟然表示可以一边救灾一边大选。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一个政客都可以做到像不久前刚驾崩的英女王在位逾70年,一辈子始终为英国恪尽职守,充分展现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然而当看到比英女王大一岁的前首相敦马还在念念不忘想要第三度当相和部分政客不顾民生课题只想越快举行大选的时候,不得不感慨国内又有哪个政党或政治人物是真正的把人民福祉和社会疾苦挂在心上,认真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呢?

在此致英女王最大的敬意,一路走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