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22

2022年3月投资小结

3月的马股犹如坐上过山车,由于外围因素不明朗,俄乌军事冲突超过一个月仍未停止,双方多次谈判也不见突破;中国确诊疫情卷土重来造成深圳和上海先后封城,而全球通膨率也持续攀升。然而,石油和原棕油价格走高有利于增加我国财库,外资持续流入也证明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另外,从4月份起我国正式进入地方性流行病过渡阶段以及重开国界,有望推动低迷已久的旅游业和零售业。在各种因素冲击之下,最终富时综指以1587.36点挂收。至于个人组合在首季表现取得2.03%,未实现累积亏损则从-25.35%收窄至-23.43%

股息方面,3月份收到了RM562,待领股息则有RM2,280。

交易方面,仅趁着股市波动的时候在RM0.36的部位加码Gadang。而买入时机也很正确,因为不久后政府就宣布重启捷运3号线,总成本开支预计高达600亿至700亿令吉,今年5月就会开始招标并在年内动工,估计在2030年全面运作。这项重大工程释出市场对建筑领域来说就像是久旱逢甘霖,从而带动建筑股按月上涨7.58%。

日前国家银行预测,今年大马经济将增长5.3%至6.3%,略低于政府官方预测的介于5.5%至6.5%,主要是因为大马也将受到俄乌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此外,仍没消退的新冠疫情、全球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以及各类成本走高,也是我国经济增长在今年面临的主要挑战。至于大家都关心的通膨课题,国行就预计我国今年通胀率将介于2.2%至3.2%,主要得益于大马政府所设立的汽油价格顶限以及统制品机制,来帮助人民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虽然如此,近期各类产品价格纷纷调高恐怕都让人民开始大喊吃不消了。国外方面,美联储一如所料在3月17日加息25个基点,这也是2018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加息,接下来估计还会采取更激进加息幅度和缩表政策来抑制持续飙升的通膨压力,有可能对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产生更深远影响,因为随着央行撤回疫情时代的量化宽松政策,投资人已经开始在大规模抛售债券。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资金将流入股票市场,因为大宗商品、原材料、员工薪资、运输成本等都在不断上升,压缩企业的利润。此外,央行加息也意味着企业的未来现金流现值下降,进而影响投资人对股票的回酬预期。在高通胀环境之下,如何拟定策略并做好组合配置会是非常关键。

2 comments:

  1. 你好,很开心看见马来西亚朋友的分享。我来自香港,有空一起交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