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21

能源转型的必要性

国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东姑莫哈末道菲认为,未来5年的国际油价预计是每桶55美元至60美元之间。由于全球都面临疫情大流行的严峻考验,国油仍会在油气领域扮演营造生气勃勃的催化剂角色,并承诺继续维持和促进领域增长。他也提及,能源转型已经是全球趋势,而国油的长远计划是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放目标,公司将会考量商业可行性来作出合适的再生能源投资。虽然目前油气业前景不明朗,但国油将持续透过提升科技与数码化,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低碳解决方案,并继续推进成长策略,加强公司可持续性,以在能源转型中斩获新的商机。

8月11日,Dialog(7277,主板能源股)发文告宣布旗下子公司和Diyou Fibre (M) Sdn Bhd (DFMSB) 签下备忘录组成特别用途公司,以建立、拥有和营运食品再循环塑料屑化为塑料 (Recycled PET) 粒子,经循环的塑料成品就售予餐饮业客户。这将会是Dialog首次深耕至下游的石化业务。DFMSB在消费再循环已经有超过30年的经验,年产能1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机械式循环物制造商。DFMSB除循环塑料之外,也再循环餐饮与工业包装、建筑、汽车与其他工业的材料。

Dialog的这项投资估计为2500万美元(逾1亿令吉),掌控51%股权。虽然这笔开销和其石化仓储设施的投资相比并不显著,不过这一小步的开头,是寄望能从循环塑料经济中攫取庞大商机,并顺应未来的能源转型议程,开始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ESG) 也纳入长远投资的重要因素。

无独有偶,最近先后对前任审计师KPMG和财经网站KLSE Screener采取法律行动的Serbadk(5279,主板能源股)指出,公司有信心借着去年以1亿5000万英镑(8亿900万令吉)收购的油气精密工程服务供应商Wellahead Engineering Ltd (WEL) ,有望成为国际主要的再生能源业者。Serbadk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拿督莫哈末阿都卡林表示,再生能源领域拥有庞大的商机尤其是风车农场。他冀望在油气领域有超过30年经验的WEL能够在这个领域探索及确认潜在机会,以找到良好管道渗透这个前景可观的市场。虽然全球经济仍未复苏至疫情前水平,Serbadk已开始制定连串计划,尽可能实现进军再生能源领域。

WEL的总部在英国阿伯丁戴斯,这里是跨国油气公司聚集的重要枢纽,此外英国拥有的风车农场规模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WEL的地理优势有利于行销产品至英国和欧洲市场,并强化Serbadk在北海油田的市占率。北海油田是世界著名的石油集中出产区,介于欧洲大不列颠岛、挪威和欧洲大陆之间,每日生产大约600万桶,世界石油市场约6.4%的供货来源于此。北海原油因其品质高,产量稳定,乃欧洲重要的能源供应地,因此欧洲原油交易市场多以每桶北海布伦特石油作为市场参考价格。

越来越多公司开始评估和进行能源转型,说明全球越来越注重气候变化这个课题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 (IPCC) 在8月9日公布2014年来关于气候变迁的首份重大科学评估,显示全球气温上升快过预期,预计2030年左右地球表面均温将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1.5或1.6摄氏度,比IPCC在3年前预测的时间提早了整整10年。

联合国警告,2021年必须成为让所有人获得可持续能源的历史性转折点,随着气候变化造成的生存威胁迫在眉睫,每个人都无法承受失败。每个国家、每个组织、每个企业都有必要加入能源协定,加强在可持续能源方面的自主承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现在的气温与工业化前相比已经升温1.2摄氏度,并且还在上升。近几十年来,全球变暖在加速,温室气体浓度处于创纪录的水平,极端天气和气候灾害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如果现在不深度削减减碳污染,控制升温1.5摄氏度的上限目标很快变得遥不可及。他强调,2021年后不应该新增燃煤电厂。各国还应停止所有新的化石燃料勘探和生产,并将化石燃料补贴转用于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太阳能和风能的产能应该翻两倍,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应该是现在的3倍,以便在本世纪中叶之前达到净零轨迹。

气候变迁带来的影响从极端高温、野火、暴雨到洪水,都只会持续强化,除非我们替自己和下一代选择另一条道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呼吁全球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因为很显然接下来的10年就是拯救地球未来的关键时刻了。各国政府除必须放下歧见更紧密合作之外,各大石油公司也有必要放下眼前商业利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发挥更大影响力来主导能源转型过程,加速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创新和大规模的广泛使用来促进新能源革命,从而摆脱过去对传统能源的极度依赖,进而创造低碳发展的未来新格局。毕竟地球只有一个,而我们已经没有太多可以浪费的时间来避开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