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21

中国的监管风暴

这么多年以来,中国科技公司纷纷涌入美国股市,因为那里的监管环境友好,且有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渴望投资于世上成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美国资本市场除了提供多样化而且成熟的资金来源,对中国企业而言,更是摆脱中国政府所设资本在外流动限制之实际功能。

然而最近中国对国内私营企业发起严厉监管政策引发市场恐慌。就在上月初,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成功筹集44亿美元在美上市后的数日,中国监管机构展开行动,宣布对该公司的数据做法进行网络安全审查为由禁止注册新用户,导致滴滴的股价随即暴跌。

援引消息人士指出,中国监管机构认为滴滴不顾中国证监会的反对而决定赴美上市是在挑战中国政府的权威。另外,此举也被视为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蔓延至资本市场,这些事件将削弱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意愿,同时也将加剧押注在美上市中资股的投资者所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有者认为,中国为了保护个人数据和国家安全,必须对滴滴的数据安全进行更严格的监督,绝不能让任何一家互联网巨头成为比国家掌握还详细的中国人个人信息的超级数据库。

面对中国不断升级的监管风险,美国监管机构迅速采取了行动。美国证监会表态,除非中国公司充分解释其法律结构并披露中国政府干预其业务的风险,否则将不允许中国公司在美融资。一些审计机构对美国证监会的推动作出积极反应,认为美国多年来为了吸引中国公司在美上市而忽视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令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去年的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就让不少投资者被割韭菜。

与其他在美上市的国家不同,中国从未让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在美公司的审计纪录做检查以评级公司财务状况。会计和监督委员会 (PCAOB) 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多次试图与中国商讨获取审计纪录的事宜,至今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中国认为,共享审计底稿是对其主权的侵犯,并有泄露国家机密的风险(想想中方在不久前拒绝提供新冠病毒最初传播阶段的原始数据给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北京还宣布,中国公司在未获政府许可之下遵守外国证券规定属于违法。由于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完全或部分受中国政府控制,在美中地缘政治经济竞争加剧的情况之下,中国政府更不可能分享国内领先行业公司的信息。

去到别人国家上市却不遵守证券规定和保持财务透明化也太过份了吧,这也导致美国政府加强证券交易审查。去年12月,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的目标是将连续三年未达到美国审计标准的中国公司从美国交易所退市。因此,滴滴也面临着与其他中国公司一样的退市风险,如果其审计工作连续三年得不到检查,就只有退牌的下场。

那么中国是否依然值得投资?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是顺应中国当局的监管行动,避免押注监管持续呈高压态势的行业。因为,这波急促的监管风波令投资者担忧,打击将蔓延至其他领域。随着中国当局的政策变得愈加激烈和反复无常,国际投资者发现越来越难与中国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

中国时评人就表示,中国是“德治”社会,这套治理体系是“超法律”的,即政府可以根据需求任意调整法律和制度。另有一说法是,中国不想学美国去打造服务的平台经济,而是希望将中国发展成为数码行业的经济强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虽然对国内数码行业的经济作用赞不绝口,但同时也强调,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

桥水基金创办人达利欧认为,部分西方投资者对中国的监管政策存在误读。他敦促投资者要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快速发展,而中国的监管机构也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制定适当的监管措施。在他看来,美国和中国的体系与市场既有机会也有风险,理应被视为个人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达到多元化效果。他鼓励投资者关注多中国的趋势,但不要过度关注政策的波动。

虽然如此,7月底中国下令所有提供学校课程辅导的公司转为非盈利机构,对市场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的私人补习和在线教育行业实施迄今为止最严厉的限制,还是让不少国外知名投资机构感到震惊。报道指出,中国落实最新条规的根本原因,源于对该行业更深层次的抵制。由于中国社会普遍过度辅导,不仅折磨年轻人,也导致父母需要负担昂贵的开销费用,从而导致孩子的教育成本提高以及出生率下降。根据教育部公布,民办学校将转为公办或停止办学,两年后再无国有民办小学和初中。上海市教委已经发出通知,包括禁止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小学生期末考试后不再考英文科,听上去像是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然而取消英语,却规定全国中小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书》列为必修课,学生岂不还是要一样需要校外补习英语来接受多元教育吗?

紧接着的中国官媒痛批网络游戏为“精神鸦片”,更让投资者担心热门游戏可能卷入更广泛的监管打击,引发网络游戏行业巨头如腾讯、网易、哔哩哔哩等被大幅抛售。近期的一连串事件肯定让投资者必须重新评估整个中国股市面临的监管风险,毕竟投资者最不喜欢的就是不确定性和市场干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