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21

SPAC太火爆,Serbadk也来蹭热度?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SPAC) 作为一种上市方式,已经存在数十年,然而从去年开始,SPAC取代传统首次公开售股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 的新兴替代模式,成为华尔街最受追捧的投资工具之一。

SPAC也被戏称为“空头支票公司”,即通过空壳公司在市场上募集资金后,收购有实际业务的目标公司完成上市,以便目标公司可以绕过传统的IPO流程。SPAC本身并没有盈利业务,公司存在的价值需要通过合并购买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来实现。SPAC必须在两年之内运用募集资金完成符合投资方向的公司或资产的并购,若在这段期间不能完成并购,SPAC将进入清盘解散程序,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者。SPAC最吸引投资者的卖点就是SPAC在找到优质的并购目标完成交易后,将为投资者在短时期内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最终达成股价上涨、投资者获利的结果。

SPAC于2020年在美国掀起疯狂热潮。据路透社报道,去年美国共有248例SPAC上市,募集资金高达834亿美元超过过去5年总和。SPAC之如此火爆,市场分析就认为:一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央行施行宽松货币政策,充裕的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标的;而是传统IPO难度大,有多种不确定性同时也需要更长时间。而在SPAC模式下,企业估值定价由合并双方确定,SPAC因此具有上市成功率高、时间短、费用低、流程简单、交易形式灵活等特点。另外,近年在私募机构募资难、退出也难的情况下,SPAC因此被视为一种募资新选项而备受推崇。

截至今年3月,美国SPAC市场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打破了2020年全年交易记录,前3个月就已达1000亿美元,仅是3月份就完成了超过100笔SPAC交易。4月13日,全球最大SPAC登场,东南亚最大电召车及送餐服务平台Grab宣布与美国科技投资公司合并,以SPAC形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Grab上市后的预期股权估值将高达400亿美元,创下全球SPAC交易规模最高纪录。

不过SPAC市场太过火爆,也引起了美国证监会介入调查。美国证监会已经表示,SPAC对出售或给予投资者的认股权证 (warrant) 进行了不正确的估算,因此发布针对SPAC的新会计指南:SPAC发行的认股权证应该被归入负债 (liabilities) 而非股权工具 (equity instruments) 。倘若相关指南成为法律,那么现有的SPAC以及正在进行中的SPAC交易都必须在财务报告中重新计算认股权证的价值。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潜在的会计规则势必会给SPAC带来巨大打击,SPAC审查要求低、速度快的优势也可能会荡然无存。这项消息一出无疑对SPAC市场造成影响,许多SPAC股价开始往下跌。追踪SPAC交易的CNBC SPAC Post Deal指数目前已抹去了2021年的涨幅,年初至今也下跌了20%,4月份更是只有10家SPAC发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通过SPAC公司的数量激增,有潜力与之合并上市的初创公司的数量就显得稀缺,导致只要前景良好的初创公司就会收到许多收购邀约。由于供需不平衡,一些SPAC不得不转向更年轻的初创公司,然而这些公司是否承受住上市的考验?市场上优质投资标的缺失、资金来源枯竭以及当局监督力度加大,SPAC这个金融泡沫有可能最终因膨胀过度、估值泡沫破裂甚至拉跨整个资本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Serbadk(5279,主板能源组)却宣布该公司赞助的数据骑士 (Data Knigh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 在美国SPAC上市,不知是有何用意?官方文告是说随着数据骑士上市,Serbadk有望获得丰厚回酬,并且有机会扩展业务到美国市场,同时得以接触更大范围的投资机会,然而Serbadk在数据骑士的投资额也只有585万美元 (约2410万令吉),仅占其总资产不到1%而已,带给整体盈利肯定不多。而如果说Serbadk旨在参与只是为了蹭热度,那恐怕是错过了最好时光。随着美国监管机构开始收紧打压,加上美联储也对SPAC兴起发出警告,正说明了SPAC的投机性和泡沫越来越高,投资者和散户很有必要重新审视购买SPAC股票的思考和风险,接下来的SPAC热潮也很有可能因此放缓下来。

4 comments:

  1. 这公司太多花样了。之前搞e-wallet,因为全球的市场很大!最近搞太空业。现在又来。

    我对这家公司有戒心,因为
    1. 上市后,每年的自由现金流都是负数,而且在扩大中
    2. 有的子公司是豁免外部审计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一行业就是需要不断投入资金来做大生意的,Dialog自由现金流多年来也是负数还不是一样越做越大?ROE是骗不了人的。

      Delete
  2. 个人也觉得这公司开始有点‘不务正业’,涉及越来越多非油气业务。

    以这个SPAC来说,SERBAK的大股东大可以自己私下出资,何必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二句倒是真的,看不明白Serbadk参与SPAC的用意是什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