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21

一代美国人仅能看到一次的投资

美国总统拜登在3月31日揭露了一项总预算达2兆美元的基建计划 (American Jobs Plan) ,该计划为期8年,主要为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和老人照护等公共服务,美国政府希望以此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基建计划细节如下:

投资额

项目内容

6210亿美元

美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于20世纪50年代,很多处于失修状态。拜登方案的一大重点就是交通系统的现代化,包括用于道路、桥梁、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其它交通基础设施。当中的1740亿美元将用于发起一场电动汽车革命,计划设置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将遍布美国各地的校车中的五分之一换成电动汽车,并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全国充电网络

4000亿美元

用于扩大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社区照护适用范围,主要针对该行业中薪资较低、价值被低估的工人,例如女性有色人种

3000亿美元

用于振兴制造业、研发和就业培训等,其中500亿美元投资在电子半导体行业,300亿美元投资在医疗制造领域

2130亿美元

用于建设和翻新超过200万可负担住房

1800亿美元

用于新兴科技研发来维持美国在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

1110亿美元

用于更换水管、升级下水道

1000亿美元

建设和改善学校

1000亿美元

打造覆盖全国的宽带互联网

1000亿美元

改善劳工待遇,协助低收入家庭以及学生重返校园

 

此次2兆美元基建计划的部分资金将通过提高企业税提供,税率由21%提高至28%,相当于全面废弃前总统特兰普时期的减税政策。这项计划将把建设项目成本分摊到8年时间,并打算以15年时间付清所有费用,长期而言不会增加美国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2兆美元基建计划只是拜登政府庞大的基础设施议程的前半部分,拜登表示还有另一项经济提案称为美国家庭计划,重点会放在医疗、育儿与教育方面的投资。

接下来在4月28日,拜登果然就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并公布了价值1.8兆美元、主要针对儿童、学生和家庭的美国家庭计划 (American Families Plan) 。其主要内容包括幼托服务、免费幼儿园教育、2年免费社区大学、助学金、夏季膳食计划、低收入族群医保等多个具体方案。美国家庭计划细节如下:

投资额

项目内容

 

幼托服务和带薪假期

2250亿美元

用于高质量的幼托服务,并确保按照家庭收入阶梯式承担部分幼托费用

2250亿美元

用于建立全美范围内的带薪育儿和病假综合项目

450亿美元

用于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包括扩大夏季膳食计划的范围

 

教育

2250亿美元

确保所有学生可以免费享受两年社区大学教育

2200亿美元

用于普及幼儿园/学前班,让美国所有3-4岁儿童可以享受免费的Pre-K教育

620亿美元

用于提高大学的保留率和完成率

460亿美元

为家庭收入低于12.5万美元的学生提供两年的学费资助

450亿美元

为低收入家庭学生增加助学金

 

税务减免

6000亿美元

将儿童税收抵免计划延长至2025年,并永久全额退还;扩大儿童和家属回礼税收抵免并将其永久化;将无子女工人的收入所得税抵免额永久化

2000亿美元

用于永久实施1.9兆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中包括的覆盖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医保费用

 

白宫表示,该项提案未来10年间所需1.8兆美元的资金,其中1.5兆美元将通过提高额外税收筹得,剩余0.3兆美元将由国家财政收入抵消。拜登提议在未来15年内向最富有的美国人征收更高税收,将年收入超过40万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从37%提高至39.6%;同时针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资本利得税也同样从现在的20%提高至39.6%。除了提高国内税率,该计划还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以限制美企海外避税、减少利润转移,同时取消离岸投资激励措施。

年届78岁的拜登可谓野心勃勃,上任短短100天里就推出总额宏大6兆美元的政府支出计划,尤其他认为联邦政府可以完成私营企业做不到的事,政府推动经济会比市场力量更有效。拜登的经济计划,将会着重于以后经济复苏、缩小贫富差距、保持美国科技领先这些课题,拜登也给出了他的答案:修复陈旧设施、投资新基建和绿色能源、投资人力资本。

美国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0.955兆美元,对比前年萎缩3.3%。不过今年首季按年率增长6.4%,虽然低于市场预期,复苏势头已相当明显。根据上述数字,一旦拜登的经济计划获得批准,逾4兆美元分摊计算的话,每年投资支出仅占2020年经济的2.2%左右,因此计划带来的乘数效应和对中低收入阶层消费能力和基建年久失修的改善,其对美国长期经济和美股整体盈利的利好将远远大于附带加税计划的拖累作用。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10年至2021年3月的半年财政赤字升至1.7兆美元创历史新高,主要还是拜登在3月签署的1.9兆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American Rescue Plan) 。不过对于此次的逾4兆美元经济计划却不再由政府或美联储买单,而是通过税收方式来实现社会财富的再分配,从而缓和民众对贫富差距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税率也能解决经济计划的资金来源问题,缓解财政压力。

但是拜登的经济计划想要如之前的经济刺激方案再一次获得两院支持并不容易了。共和党几乎全体反对,认为加税最终会损害美国经济;部分民主党议员则担心巨额支出会让美国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债务危机。然而也有分析指出,这些计划将能加强美国的竞争力,并应对其他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威胁。这一竞争结果对美国金融发展、捍卫美国海外安全同盟和利益的能力以及美国人的日常生活都将构成影响。拜登为此甚至形容经济计划将是一代美国人仅能看到一次的投资。财政部长耶伦也为拜登背书,表示这项经济计划不太可能造成通胀压力,因为对需求的提振作用将分摊在未来10年。

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中仅有微弱多数席位优势,拜登的提案是否能如期通过还难说得很。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51票,但已经至少有5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反对改革,因此拜登政府有可能必须被迫与共和党作出妥协以达成两党协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