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21

季报分析 | Hevea 1Q21业绩探讨

Hevea在今年首季业绩意外下滑,从去年首季赚取192万令吉转为今年同期净亏96万令吉,最主要原因是Hevea旗下子公司 - HeveaPac在森美兰芙蓉的组装家具工厂因部分员工感染冠病确诊,因此从2月20日至3月2日暂停营运关厂10天导致生产力损失,同时一些订单也被迫延迟发货。此外,橡胶木价格上涨也对刨花板业务赚幅造成压力,不过对比去年同期,刨花板业务税前盈利依然保持增长134.5%至182万令吉。Hevea的组装家具和刨花板的营业额按年取得增长4.2%和19.7%,分别为6501万令吉和3456万令吉,这显示企业即使在众多不利情况之下,其产品需求依旧保持强劲,有望支撑接下来的业务表现。

对比同行的最新业绩,处于柔佛麻坡的组装家具商 - Spring(0216,创业板消费产品服务组)在今年1月同样因为员工确诊导致部分工厂在卫生部指示下关闭10天,不过估计其负面冲击不如Hevea,因为Spring在今年首季业绩顺利报捷,净利为126万令吉。而另一刨花板业者 - Evergreen(5101,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在今年首季成功转亏为盈超出市场预期,获得964万令吉的净利,因为国内外家具业保持蓬勃发展,目前订单也非常强劲。

综合上述可以暂且得出结论:Hevea由于工厂暂时关闭对组装家具业务的负面影响很大导致业绩亏损;刨花板业务则面对产品定价压力,因此有必要提高产品售价来转嫁橡胶木高昂价格、持续优化成本结构以及提升工厂使用率才能走出首季低迷表现。随着国内新冠疫情日趋严重,对Hevea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挑战还是以员工健康和安全为优先考量,所有员工都必须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以及企业必须进行清洁和消毒行动来降低再次发生工厂感染群的机率,毕竟Hevea所有员工都超过2,500人了,因此做足疫情防控措施才能确保营运状况在安全前提下得以如期运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