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20

低利率下的投资考量

延续上一篇没有说完的部分:看回我现在的股票组合,几乎可说都是有派息的价值股,成长股反而相对少。所谓的价值股就是被市场低估的企业,而成长股则被视为未来盈利增长速度快的公司,因此市场给予的本益比也比较高,目前掀起马股热潮的手套股和制药股就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关系而备受市场热捧。事实上马股从3月份的熊市转为现在的牛市,手套股绝对功不可没。但是除了医疗保健和科技板块呈现涨幅之外,其它领域诸如银行、能源、房产、基建和消费股等年初至今依然还是处于跌势,成为市场少见的局部牛市。无可否认的是虽然手套股的价格持续攀升,然而Top Glove、Hartalega、Supermax和近期的Careplus等确实也交出非常有说服力的盈利表现,因此市场给予他们较高估值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也因为这样,即使目前的价格或许已经相对的高了,投资人依然争先恐后的继续买进,因为他们知道还会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从他们的手中买下,从而赚取价差收益。尤其要指出的是,对比目前的低利率水平,手套股和制药股的预期回报就显得非常有吸引力,也使得这些股票的股价涨幅非常惊人。用自由现金流估值公式来计算并以目前的低利率来合理贴现,企业所创造出来的自由现金流量总值偏高,也等于大幅提升股票的内在价值。然而股票价格持续上涨,企业也必须交出更强劲盈利增长的速度才能维持较高的本益比,但是企业的生产力毕竟有限,一旦股价过高,下滑风险终究还是会超越投资的预期回酬,最终形成了资产泡沫。

相对这些备受瞩目的高成长股,另一边厢价值股却受到了市场的冷落,主要原因还是获利表现欠佳以及行业前景不明朗,但是我们可以逐个评估,看看这些公司的获利能力是遭受到长久性伤害(例如航空股和零售股),或者仅仅是短暂性的波及而已。虽然大部分的股票相对于3月份来说都已经上升了30%至50%,不过股价还是落后在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而如果按照利率变化来计算的话,这些股票资产的内含价值其实很大可能性是被低估了。因为在目前的低息环境之下,企业的优良资产应该获得更高的估值。同时,这些价值股通常都会派发较高的股息以支撑股价,因此当投资人在等待这些价值股的价格被市场修正的同时,也能获得高于银行定存的股利,比起一味追高的成长股,价值股面临的下行风险反而有限。

短期之内低息环境对密集资本型产业本身也是一大利好,积极发展业务的企业可以善用较低的借贷成本来进行固定投资,当然在经济持续恶化和市场诸多挑战的情况之下,企业高层是否具备跨周期性决策以及如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也是非常关键。市场的流动资金充沛无可避免的会拉低金融市场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而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市场上资金过剩,形成全球都面临着低利率、低成长、低通膨的局面有可能长久维持下去。最后情势会演变成怎样实在难说得很。过多的资金涌入金融市场对于推动实体经济没有太多影响,虽然推高了资产价格但无助于增加企业的收入和盈利;基于目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化,企业在营运支出和资本开销方面将比以往更加小心谨慎,从而抑制竞争力和现金流的扩张;反观低利率水平促使更多激进投资人追逐有限的优质资产,或者增加融资来进行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很大可能加剧长期金融风险。

相对于大多数人青睐高成长股,目前而言我更着重于价值股,这也是我先后买进Matrix、Favco和OCK的部分原因。虽然我也不知道会到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如今股票部署的投资成果,但是不断纠正和优化资产组合、提升投资绩效和制造稳定现金流是我最重要的投资原则。

5 comments:

  1. 在这个时期还投资价值股--应该算是非主流吧
    不随波逐流-- 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过誉了,其实是市场上太多的股都不便宜了

      Delete
    2. MYEG便宜沃...可以买

      Delete
  2. 我是真的亏了90%才醒悟过来...回归投资的初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