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谋定而后动,只差东风

这几天在家想了又想,既然马股现在都大跌许多,而本身股票组合也折损大半,那我可以用来投入股市的资本又有多少呢,于是便开始认真估算今年剩余9个月的预测现金流。算法相当简单,每月会收到的净薪扣除掉日常支出、保险、家用还有捐款后剩下的就是可动用资金了。不仅这样,我已经申请i-Lestari来从公积金的第二户口每月领出RM500,还有缴付的雇员公积金从下个月起从11%减少至7%,因此会多出4%的收入,加上国行宣布的6个月暂停偿还贷款计划,所以接下来的半年内至少每月会多出千余块现金。另外,我也查阅PRIHATIN可惜我并不符合资格。最后结算下来,保守估计今年我的可动用资金最少有RM30,000,股息收入就不纳入其中了因为我需要为预算作个缓冲。

这次的投资策略重点会是加码目前持有的股项(净现金状况更加理想)、提升股息率以及改善整体亏损率。目前市场依旧不明朗,所以我会分批买进,而且会选在股市下挫的时间点进场以避开买在高位。而每次进场的交易额介于RM2,000和RM3,000,虽然交易额很低,不过因为现在大多股价都已经暴跌所以交易量反而是多的。

首先我进场的原因不会是股价便宜所以买进,我也会审视企业的现金和负债状况。举个例子:Kimlun的股价现在是RM0.59,本益比为3.43倍,而建筑板块走势低迷,似乎是可以考虑买进的选择。然而看回其截至2019年末季报告,Kimlun的现金只有6467万令吉,不足以支付高达2亿4197万令吉的短期负债。此外,应收账款也高达5亿1904万令吉,相等于周转天数要145天才能收回账款,Kimlun的财务状况就有点让人担心了。反观,市值和Kimlun接近的Gadang目前价格是RM0.33,本益比为6.75倍,截至2019年11月底为止手上现金有2亿6013万令吉,足以抵消1亿9344万令吉的短期负债。更值得一提的是应收账款(1亿9159万令吉)比应还账款(3亿8776万令吉)还要低,反映出Gadang的现金周转能力相当稳健。两者比较之下,我会更加倾向Gadang。当下而言,我关注企业的短期财务状况不影响我对企业长期基本面的看法。另外,管理层素质也很重要,必须要有能耐带领公司走出这次难关也是其中一个考量因素。

有了资本、策略和目标,接下来就必须要有预计回报才行。去年公积金的派息率是5.45%,而我是动用到公积金的一些钱来投资股票,因此我的实际回报至少也要在5.45%之上才算及格。题外话,这笔预算如果全笔投入股市,估计在年底我的股票配置比重会从现在的80%增加至85%,这也表示如果到年底股市还在跌的话,我甚至可以挪用剩余的15%资金来进场扫货。

设定好我的救市计划后,我还要等待着市面上的一些指引来采取行动。我所指的就是企业倒下或倒闭、失业率上升、信用破产等等,而目前这些现象也开始慢慢浮出水面了。

7 comments:

  1.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已做足准备,希望投资成功。

    ReplyDelete
  2. 原本还在打算要不要把EPF取出来,谢谢给了定心丸,毕竟现在股市的DY比5.4高的多得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不过要小心选股的好,不要中股息陷阱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目前股市和实体经济已经背离了
    个人觉得还是多观察一阵子比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还是有一些人看好市场的
      没有对和错,小心管理手上资金就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