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20

黑天鹅事件

我们已经知道会发生的事,可是因为在没有太多数据的情况下,我们的预测准确度相对糟糕,因为我们知道有些事是自己不知道的,这被称为已知的未知。没有太多数据可能是因为有些事件很罕见,所以要预测有难度。比方说,我们都知道美国总统大选每四年才一次,而候选人和政治环境会改变,预测几年后的总统选举结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有趣的是,人类相对于机器其实更擅长以稀少的数据做预测,比如还是有少数人成功预测到特朗普会当选美国总统,不过即便这样,特朗普在任期之内所做的事情和决定更是极大超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要做预测,总得有人告诉什么东西值得预测。如果是从前不曾发生过的事情,机器或者人类就无法预测。人类思想的天马行空,怎样都要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提供有用的类比才能发扬光大的。欧洲人在澳洲发现新品种的天鹅,就被称为未知的未知,因为在18世纪的欧洲人心中,天鹅是白的,直到抵达澳洲之后,他们才看到全新且出乎意料的东西:黑天鹅。他们从未见过黑天鹅,因此没有资讯可以预测到这种天鹅的存在。未知的未知出现会产生怎样重要的后果更是完全无法预测,就像黑天鹅的出现对欧洲或澳洲的社会走向就完全没有什么意义重大的影响,最多只是颠覆人们的认知而已。

而新冠病毒扩散全球就被视为新的黑天鹅效应,因为一场疫情爆发就导致死亡人数暴增、政府采取锁国措施、公司暂停休业等等,把人民都被限制在家中,进而导致世界运作停顿,经济衰退更是无可避免,并且直接引发国际油价崩盘事件的发生,可见疫情所带来的杀伤力和后座力一开始就叫人始料不及。当现在大家都在抨击美国和欧洲,指责他们在中国暴发武汉肺炎的时候却一再掉以轻心,错失高度防备的最佳时机,但作为国际最大的公共卫生组织之一的世界卫生组织又何尝不是呢?一月份的时候他们认定武汉肺炎是属于中国的紧急事件,未至于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也不主张各国从中国撤侨和不建议各国实施旅行禁令。说到底,一开始选择淡化危机,反而令全世界各国错失了控疫时机。新的病毒总是不断出现和进化,从以前的西班牙流感、埃博拉病毒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 (SARS) ,每一次的病毒大流行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程度都是不一样的,虽然如今已经科技发达,但是各国状况的医疗设备和公共卫生程度不平等,加上人性的自私与不合作,因此要预测疫情何时会结束,人们实在没有任何答案。就算有些专家作出预测,但也必须理解预测总会有不准确性的。还记得美国最大金融机构 - 摩根大通集团不也预测马来西亚会在四月中旬迎来疫情最高峰期,确诊病例会达到6300宗吗?然而预测失准并没有影响我国抗疫的积极努力和预防措施。

预测,最大的弱点就是有时会提供错误的答案,却信心满满地以为那是对的。预测要有个信心范围,显示出预测的不精准。人类或者机器似乎可以提供非常精准的答案,只是答案可能错得离谱,这就被称为未知的已知。比如说,世界各地商业活动都近乎停顿,但是股市却反常的继续上升,因为投资人都相信上个月的股市暴跌其实已经反映了当前局势的最坏一面,股市已经跌无可跌,随着产油国已经同意减产、病毒疫苗研发初步成功、各国都将陆续开放经济活动,因此接下来的股市走向肯定会继续上涨。然而,早前的股市崩盘也不完全是上述因素,这还包括之前股市已经涨得太高了,投资者的资金流出现突发状况导致被逼撤走或逼仓,诸多负面因素串联起来才会有后来爆发的局面。

一厢情愿的的想法会让预测走在错误的轨道上面,我们还需要算计其它的例外因素:万一疫情扩散持续时间更加久呢?万一病毒疫苗研发效果不如预期呢?万一各国政府推出的经济配套实际帮助不大呢?而企业表现会否如预期中迅速复苏也是未知之数。话虽如此,时机正确的话也可以弥补预测错误造成的过失,但是效果有局限性,仅能在短期表现很好,因为经过数周或数月之后,市场就会修正资讯的不完整性。正因为股市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只能掌控风险,量力而为的进行交易。克服情绪主宰是一种人类才有的独特能力,能够降低不必要风险和提升预测的准确度。

4 comments:

  1. Luxchem最近因为石油崩盘还有疫情持续
    而在最近几天都放量上涨
    你还持有着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经套现少许了,趁机降低持股成本。

      Delete
    2. 嗯嗯,以现阶段的市况
      我也是觉得应该套现一些,毕竟也接近前期高点了
      而且业绩报告也快出炉了

      Delete
    3. 嗯,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个星期就会发布业绩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