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9

稀土的介绍和莱纳斯的关键作用

不知大家了解其实什么是稀土,而它的用途又是什么呢?这篇文章会简略介绍稀土,以及莱纳斯企业在全球稀土供应链当中扮演的角色和影响力。另外,也尝试解释为什么大马政府带有条件允许大马稀土厂继续营运,而莱纳斯在背后又起到怎样的关键作用。

稀土的介绍
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稀土指的是镧系元素和钪、钇共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它有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之称,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是现代工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原材料。有研究指出,当今世界每出现4种新技术,就有一项与稀土相关。

稀土大家族有轻稀土和中重稀土之分。镧、铈、镨、钕、钷、钐、铕等7种为轻稀土元素,亦称铈组稀土元素;钪、钆、铽、镝、钬、铒、铥、镱、镥和钇等10种为中重稀土元素,亦称钇组稀土元素。两者的元素原子电子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它们在矿物中共生情况和离子半径皆不同。在应用方面,轻稀土也被行内人士称为假稀土,虽然存量大、应用广,但价值相对低廉;而重稀土资源稀缺,可用于航天、军事、国防及新材料合成等高科技领域,价格昂贵,可替代性小。

稀土产业链结构特征
稀土产业链主要包括原矿采选 (上游) 、治炼分离 (中游) 和加工应用 (下游) 三个环节。

原矿采选:分为采矿和选矿,即将含有稀土氧化物的原矿石开采并经过处理后形成精矿。

治炼分离:将稀土精矿通过火法治金技术形成稀土化合物或单一稀土金属。

加工应用:将通过稀土化合物或稀土金属产生的永磁材料、催化剂、抛光材料、治金材料等应用于终端产品,如新能源汽车、石油、化工、治金、纺织、陶瓷、玻璃等领域均有广泛运用,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材料作用。

稀土储量分布特征
稀土元素在地壳中分布十分广泛,但是却很不均匀,其中稀土储量较多的,亚洲有中国、印度,北美有美国、加拿大,还有俄罗斯、澳洲、南非、埃及等几个国家。中国稀土矿藏丰富,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供应全部稀土元素的国家。中国雄踞着四个世界第一:资源储量第一,占23%左右;产量第一,占世界稀土商品量的80%至90%;销售量第一,60%至70%的稀土产品出口到国外;应用第一,大部分的稀土在供中国使用。

稀土的用途和重要性
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空间和海洋被当代科学家推为六大新科技群,人们之所以重视稀土、研究稀土、开发稀土,就是因为稀土每个成员均有特性,个个身手不凡,在高精尖端科技领域各显神通。目前,由稀土元素生产的稀土永磁、发光、储氢、催化等功能材料已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高新科技术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还广泛运用于电子、石油化工、治金、机械、新能源、轻工、环境保护、农业等。

几乎每隔3到5年,科学家们就能够发现稀土的新用途,每6项发明中,就有一项离不开稀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稀土科技领域的拓展和延伸,稀土元素将会有更广阔的利用空间。

美、澳、日建立稀土业三国联盟
美中贸易战带来的稀土之忧持续引发外界关注。据悉,中国的威胁令美国、澳洲和日本形成稀土产业三国联盟,以期打破中国的稀土控制,而这一联盟的形成将会改变全球稀土供应的竞争环境。

东京政策研究基金会的研究员表示,中国正在利用其在稀土领域的主导地位来向全球的主要消费者施加压力。自今年5月美中贸易谈判破局后,中国威胁对美国打稀土牌。5月20日中共主席习近平视察江西稀土产业,同行的还有负责对美贸易谈判的副总理刘鹤。根据相关中国海关数据,中国6月向美国出口的稀土磁铁比5月下降了3.9%。外界一直怀疑,中国将减少出口稀土产品,作为同美国打贸易战的一部分。由于美国80%稀土进口依赖于中国,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发展本土稀土业以及盟友合作,来应对中国在贸易战中发出的稀土禁运或限制的威胁。

实际上,在贸易战打响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非常重视摆脱美国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他在2017年12月签署了矿物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找出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物的新来源,加速供应链各阶段有关矿物的开采、后处理及回收等步骤。隔年,美国就重新启用了位于加州的芒延帕斯稀土矿。该矿在历史上曾供应全球需要的大部分稀土元素,但在2015年因无法和中国的非法稀土矿竞争而宣布破产。

稀土其实并不稀少,但从矿石中提取稀土金属却对环境污染很大,因此很多国家选择进口。目前,美国、印度、南非、加拿大、澳洲、爱沙尼亚、巴西和马来西亚等都有稀土的开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过度依赖中国稀土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尤其是在2010年中国对日本实行稀土禁运后这种风险更加地显现出来。

莱纳斯的崛起
2010年9月,中国渔船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相撞。日本以妨碍公务罪逮捕中国船长,并称事发地属于日本海域;中国则宣布对钓鱼岛拥有主权,要求日本放人。两国关系随之恶化,中国于当月便打出手上的稀土牌,临时切断对日本的稀土出口。

在2010年之前,日本进口的稀土中90%以上都是来自中国。中国的禁运令日本紧急采取多种方式应对危机。日本除了通过稀土回收、稀土替代、稀土节省之外,逐转向和澳洲稀土公司莱纳斯合作来分担风险。2010年11月,澳洲政府称做好准备确保对日本的长期稀土供应。莱纳斯随后发文告表示,与日本的双日株式会社签订战略联盟协议,以争取更多日本市场稀土供应。

美中贸易战带来的稀土之忧的另一面,是澳洲的稀土产业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新兴产业的萌发未来或改写澳洲的稀土供应链。美中贸易战加剧期间,中国威胁中断供应稀土给美国,以报复美国加税的举措,这促使特朗普开始扩大美国与澳洲的合作。在稀土成为贸易战焦点后,澳洲崛起为最大的受益者,而莱纳斯在全球稀土供应链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显举足轻重。

中国生产全球高纯度稀土元素产量之85%,在澳洲上市的莱纳斯生产其余15%。莱纳斯一直在澳洲开采稀土,但在大马进行加工。莱纳斯在5月份决定改变这一安排,并与美国蓝线公司 (Blue Line Corp) 合作在德克萨斯州建立分离工厂,预计在2021年可以开始运营,以进行分离镝元素,这是电动汽车电池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元素。镝特别难以提取,其产量一直由中国企业独占,但现在莱纳斯决定在美国兴建提炼工厂,此举将改变全球竞争环境。

如今,莱纳斯是中国以外全球规模最大的稀土生产商,目前该公司提供日本稀土的30%,日本也是莱纳斯的最大客户。日本也正在扩大与莱纳斯的合作,在稀土产业建立三国联盟,这与亚太地区的军事联盟相似;美国、日本和澳洲结盟,以对抗中国的军事扩张。

敦马的观点和布局
我国首相敦马哈迪执意推行新国产车计划,以推动国家工业化发展,促进国家参与尖端技术,成为高科技价值链的一部分;吉打州和航空企业,联手打造北马航空城及航天航空枢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认为,美中贸易战对我国创造了独特的商机,随着外企撤出中国,以把工厂和生产线转移至东南亚,因此国内电子及电器领域正处于发展的转折点,有望促进我国行业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政府要发展稀土下游工业,就是要借重莱纳斯的召唤力吸引外资,以提升国内汽车业、航空业和电子半导体工业的技术研发和高附加值产品。

这也难怪敦马认为,不能因为一些人士拒绝接受专家的研究和观点,就随意将莱纳斯赶走。敦马坦言,外国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大马政府对莱纳斯采取的行动,如果大马赶走莱纳斯,其余的外国投资者不会来马来西亚。其言下之意,不仅仅回答是否要关闭大马莱纳斯稀土厂的问题这么简单而已,而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放缓、美中贸易战冲击的不利局面之下,大马要如何利用稀土作为战略性资源抢占先机,以布局未来的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然而前提是,希盟政府如何确保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是置于经济效益之上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