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9

各界对大马稀土厂的立场和论点

多年以来,大马稀土厂持续都是国内具有争议性的课题,关丹人甚至全马人都对这个关乎到下一代未来、未来生态环境状况的大事件额外关注不已。即使各界代表多次施压,强烈要求希盟政府遵守竞选宣言的承诺,关闭莱纳斯稀土厂,但到目前为止,莱纳斯稀土厂还是运作如常,而我国首相和几名部长都力挺莱纳斯,有条件同意稀土厂继续在大马营运。以下就针对各方人士的立场和论点作个梳理与参考。在此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大马稀土厂的背景和介绍。

大马稀土厂简介
澳洲莱纳斯在彭亨关丹设立世界最大的稀土提炼厂,这家公司从澳洲稀土矿场运载大量泥土,并在该工厂进行提炼。从2008年初获得建厂许可证后就遭到民众反对,主要担忧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散发出辐射性尘埃和气体,并产生辐射性废料,如果通过食物、水和空气进入人体,将影响人类的免疫系统甚至致癌。不过,在反对声浪之下,大马原子能执照局依然在2012年2月1日宣布,批准莱纳斯公司获得稀土厂的临时营运执照。

莱纳斯也是中国以外,唯一一家重要的稀土生厂商,稀土是用于电池、电脑、电视和智能手机制造的原料。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稀土也成为重要的谈判筹码之一。

杨美盈:两项条件
2018年12月,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提出,莱纳斯现有的任何临时执照届满后,必须符合两项条件才能更新执照。

这两项条件是,把含辐射物质的水沥滤净化固体 (Water Leach Purification, WLP) 运出大马,以及必须为不含辐射废料的低流中和固体 (Neutralisation Underflow Residue, NUF) 拟定与提呈处理计划。

相关部门部长杨美盈的态度更是坚定,对莱纳斯下通牒,限定该厂必须遵守承诺,将堆积如山的废料运出大马,否则将不获更新营运执照。

大马莱纳斯:废料没危害
2019年4月初,大马莱纳斯稀土厂澄清,该厂所排出的WLP废料都是安全的。该公司说,WLP含有自然反射性物质 (NORM) 的说法,已获得国际原子能总署和希盟政府的莱纳斯评估委员会的证实。除了WLP,莱纳斯稀土厂产出的镧系元素浓缩物也和WLP一样是含有较低水平的自然反射性物质。希盟政府设立的莱纳斯评估委员会发现,大马莱纳斯运作风险低、符合相关法规,及有适当的残留物存储设施,这些发现与国际原子能总署在内的一些独立和科学评论一致。大马莱纳斯重审,针对莱纳斯的所有评估都应基于科学事实和合格专家的证据,而不是来自非专家的反对谬论。

大马莱纳斯强调,只有在无法循环使用WLP废料、建造永久废料储存糟 (Permanent Disposal Facility, PDF) 失败后,才会运送废料出大马。该公司发文告指出,大马原子能执照局颁发的三个执照,皆要求莱纳斯满足上述两项要求。若无法完成,才需载送废料出国。大马原子能执照局曾向大马莱纳斯颁发三张连续营运许可证,分别是2012年9月3日至2014年9月2日的临时营运许可证,及2014年9月3日至2016年9月2日、2016年9月3日至2019年9月2日的完整营运许可证。莱纳斯执行主席在2012年2月23日签署的信件曾说明,澳洲莱纳斯承诺若有必要,会在临时营运许可证期间,从关丹格宾莱纳斯产生的废料悉数运送出国。

如上所述,若有必要意指莱纳斯每营运许可的3层级优先顺序。莱纳斯委托进行的许多研究报告都指出,两个方案都可行。大马原子能执照局早前也批准了莱纳斯的永久废料储存糟建造计划。

敦马:不想失去大型投资
2019年5月底,我国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我国将继续允许澳洲稀土生产商莱纳斯在关丹继续运作,因为大马并不想失去这么大的投资,并认为政府将会更新莱纳斯持续运营执照。敦马强调,大马将要求莱纳斯把含辐射物质运回澳洲,若澳洲不愿接受,将会展开谈判。

到了8月初,敦马改为表示政府已向莱纳斯提出,必须在国内兴建永久废料储存糟,作为莱纳斯稀土厂申请更新执照的新条件。希盟政府仍在等待莱纳斯提出处理稀土加工废料的计划书。

傅芝雅:稀土废料须运回澳洲
2019年6月初,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坚称,即使有者认为辐射低,莱纳斯也需将反射性废料运回澳洲。她提醒,轻微辐射的冲击,不会一两天内看见,需数十年后才有副作用。她认为,若允许莱纳斯在我国营运,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废料送回澳洲处理。

澳洲:拒绝回收稀土废料
2019年6月6日,西澳矿业部长比尔约翰斯顿重审,澳洲不会领回我国莱纳斯稀土厂里储存的45万吨反射性废料。他坚称,澳洲政府绝不会让步,澳洲也不会改变早前的立场,即不会收回在世界各地的废料。他表示,澳洲是一个巨大的原料输出国,若是在海外提炼原料,其废料也需要在当地处理。

礼端:稀土下游工业可吸资
2019年7月10日,企业家发展部长莫哈末礼端指出,大马预料在未来10年从采用稀土产品的下游工业吸引1000亿令吉投资。他说,下游工业包括制造电动车电池以及其他数码器材,包括手机。他表示政府要探索可使用稀土的领域以吸引下游工业的投资,但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和最佳实践方式,以保护国内环境、健康及安全。同时,政府必须确保稀土行业获得充分发展,以支持大马新国产车计划。日前政府就刚刚宣布,新国产车的首个车款将在2021年3月主持推介。

由于美国是稀土终端产品的受益者,因此,大马继续发展稀土行业是重要之举,以便可在他们的需求起杠杆作用,从而促进我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

最有可能实行的新建议
敦马在2019年4月初开出新条件:只要莱纳斯承诺,原料入境前先清洗,则可继续在大马营运。6月24日,大马莱纳斯表明听从首相的建议,并预计在5年内把初阶段的分解与洗涤 (cracking and leaching) 程序,搬回澳洲执行。该公司的董事经理拿督马沙阿末说,未来5年内会在位于澳洲西部的稀土矿区附近设立稀土初步处理厂。第一阶段是把稀土从矿砂附带的自然低辐射原料分开,然后再把不含辐射的稀土矿运至我国进行提炼。这项生产线移回澳洲涉及的费用高达15亿令吉。

目前,莱纳斯从澳洲西部挖取的稀土矿砂,再送至大马彭亨关丹格宾的稀土厂处理。根据新建议,莱纳斯必须先在澳洲西部初步处理稀土矿砂后,才把它们送到大马的稀土厂。如此一来,任何有辐射的废料将会留在澳洲。

莱纳斯已初步鉴定澳洲稀土矿区附近两个潜在的地点,并获得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支持。一旦新厂开始运作,运至大马处理的废料,将不会含有自然产生的辐射。

莱纳斯首席执行员拉凯兹指出,除了上述之外,同时也会尝试再循环留在我国的WLP。她指再循环WLP是莱纳斯营运执照的首要条件,该公司也在研究相关废料可再循环为专利泥土 (Condisoil) ,作为泥土改为农业用途的安全调理剂。其次方案就是在彭亨州设立永久废料储存糟,以处理相关废料。

近日,大马莱纳斯建议在彭亨找个废矿场,充当永久废料储存糟,以安置WLP废料。目前至少鉴定了5个地点,因为这些地点已是不再有任何工业发展的旧矿场。

结论?
以目前看来,这项新建议对希盟政府和莱纳斯来说更加可施行性,但对关丹居民和环保人士来说则不能接受,因为把废料运出大马,以及关闭稀土厂就是他们完全不能妥协的最终目的。双方的争议一直纠缠下去,谁也说服不了谁。

无论如何,大马是一个法治国家,一切仍需依法处理,循条例行事。政府的沟通与谈判必须以透明化处理,决策必须以事实为基础,这样才能保障人民健康、环境安全与国家利益。如今,稀土厂风波如何落幕,抑或继续延伸下去,也许近期就会有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